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老北京南城明堂的风水格局作用其实没有充分发挥出来,那到底要怎么做呢?

老北京南城明堂的风水格局作用其实没有充分发挥出来,那到底要怎么做呢?

2018-12-26 18:07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宽阔、开放的明堂格局为北京带来了充足的能源,南城不仅是皇城与全国各地的沟通枢纽,它还具有东城或西城无可替代的辐射性,它在文化方面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了其狭小的地域空间。

而事实上,南城的明堂作用远远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明堂应是一个藏风聚气的所在。虽然北京处于“掌心明堂”的格局之中,但南城却是属于“下风象”、“下水象”,空气和水质、土质都不是很好。再加上经过上百年的开采挖掘,西北群山的植被遭到严重破坏,阻挡风沙的能力大大下降。永定河现在也快干涸了,河底的沙裸露在空气中。我们都知道北京现在的沙尘暴越来越凶,不光南城空气不好,就是长安街以北的空气也不好了。

明堂最讲究聚水,气遇水则止。不管是自然的海湾、湖泊、池塘,还是人工的水池、游泳池、喷泉,只要水质清澈透明,就可以聚气聚财。但如果是受了污染的污浊之水,或是没有了水的坑洼,再好的明堂也要大打折扣。北京南城在明朝时还是清流遍布,古河道纵横,三里河、龙须沟、金鱼池、野凫潭、凉水河,到处波光粼粼,而现在呢,河道逐渐被街道代替,有些用于排污泄洪的断头河也成了臭水沟,这怎么能够藏风聚气呢?这样的生态环境如果继续恶化下去,恐怕人气也要慢慢涣散了。

另外,水有真水虚水,道路就是虚水,在风水上具有河流的作用。南城尽管平原空旷,道路的建设却晚于东边和西边。直到清朝末期南城铺设了铁轨,开通了火车。有些人认为火车跑起来是泄风水的,但他们却忽略了火车所带来的力量。火车能够将各地的能量携带过来,所以从清末通了火车开始,北京与外界的交流便大大增多,经济发展也快了起来。从这一点来说,南城在缺少真水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改善一下交通设施,利用车流、人流将南城带动起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