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回顾与展望 中国文化艺术之路(组图)

回顾与展望 中国文化艺术之路(组图)

2019-01-03 11:3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改革开放之前数十年,各种运动接二连三,尤其后来的破“四旧”等,对文化传统的批判与扬弃,几乎淘空了民族文化的底蕴,以致“自体免疫力”不足,出现了空巢期。

改革开放,西潮排闼而来,可谓西风压倒东风。西方文化,尤其美国文化,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填充了我们社会中有形与无形的空间。从牛仔裤、比基尼、“花花公子”、可口可乐、麦当劳、好莱坞电影、流行音乐、电视节目,生活用品与工具,到世界观、时尚思潮、历史坐标、语文概念、名词术语、审美观念,抽象画与当代艺术、思考方法、行为规范……几乎是以批发与接轨等“直通车”的方式进入中国社会。遂不知不觉地,我们如吸食大麻般失去自己文化主体性而不自知。

八十年代以后,大批一穷二白渴望求知的头脑去欧美留学,装满最新的学识,学成而海归。无疑壮大了以西学为主流的趋势。他们带来西方最新的思想与知识。也带来西方的文化偏见和生活习尚。镀金回国的洋博士,在大学讲坛,在出版、报刊、杂志、传媒,发表、宣扬欧美文化与思想,又为国培育了多少个有美式思维的硕、博士生。四十年间,几代小孩已成社会中坚。我们社会的观念、心态,多么自然地认同了欧美。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