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修缮的艺术(组图)

修缮的艺术(组图)

2019-03-08 13:57 文章来源:送你一座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各种锔瓷

修缮的理念源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朴素,这种传统朴素就体现在手工业上。我们知道中国的中古时代的社会优于欧洲,除了宗教问题,关键是手工业发达,这个手工业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基本的生活需求,也带来了幸福指数。

中国史前至明清时期的手工业包括25个种类:

石器工业、木器加工业、骨角蚌器加工业、陶瓷制造业、青铜冶铸业、铁器工业、钱币铸造业、金银器加工业、漆器制造业、玻璃制造业、纺织业、皮革加工业、服装加工业、制盐业、酿造业、制糖业、制茶业、油料加工业、车船织造业、造纸业、印刷业、织造业、采矿业、火药制造业、文具制造业。

除了制作陶瓷以外,对于有残损的陶瓷我们也有多种修缮方式,锔瓷就是首要的修缮手段。过去在大街小巷都会听到锔瓷匠的吆喝声,但今天没有人再用锔过的锅和碗了,因为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陶瓷器皿作为一种普通家庭用品,广泛流通于市场。

西方对残损瓷器加以改造再利用,跟我们传统的锔瓷有很大的不同。残缺是美学的一个重要概念,墨子有云:“甘瓜苦蒂,天下物无全美。”世间种种,虽无十全十美,但残缺并非意味着枯槁湮灭。换一种视角去审视残缺,才能发现残缺之美。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