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笔墨晕染 海派三人行(组图)

笔墨晕染 海派三人行(组图)

2019-03-13 11:15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0227c0405

任颐《酸寒尉像》

任颐《周闲像》。为凸显范湖居士丰采,画家几乎以真人等高比例绘像主全身像,头戴笠帽,身着古装宽袖大袍,右手持杖,神情淡定从容,旁若无人地大步行进街头。人物面部作明暗处理,显然已经有西方素描的影响。衣褶线条劲紧流畅,风生水起。画家以娴熟精准的写生技艺,将桀骜不驯、才高八斗的名士形象,塑造得栩栩如生,仿佛呼之欲出。

任颐《酸寒尉像》。画家以诙谐而传神的笔墨语汇,塑造了中年吴昌硕拱手端立,诚惶诚恐,神情愁苦不堪,一副酸寒幕僚的形象。作品面部描写勾线细简流畅,略施淡墨皴染,平涂色彩。衣饰采用泼墨间没骨画法,色中见墨,墨随色痕,仿佛信手拈来。作品体现了任伯年鼎盛时期肖像画炉火纯青的艺术造诣。本幅有杨岘长跋。

蒲华《篱落横梅图》。款识一“东家无数管弦闹,西舍终朝车马喧。只有幽人贪午睡,梅花开后不开门。冬心句,蒲华。”钤印“蒲作英”。款识二“雪后园林才半树,水边篱落忽横枝。逋仙诗意,此本似觉领悟旨趣,岭上十月先开,令人熙然神远也。胥山野史。”上有钤印“种竹道人、蒲华”。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