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笔墨晕染 海派三人行(组图)

笔墨晕染 海派三人行(组图)

2019-03-13 11:15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0227c0403

蒲华《每日报平安图》

20190227c0402

蒲华《篱落横梅图》

20190227c0407

吴昌硕、蒲华《岁寒交图》

蒲华《每日报平安图》。该图是蒲华早年巨幛画竹的代表佳构,画家运以八大山人之法,淡墨勾勒苍崖块石,浓墨点苔,墨汁未干之际运水渲染,墨气氤氲生动。复以淡墨于画左罅隙处伸出两杆劲竹,画面的空白处以浓墨写竹叶,成组出现,疏密得当,一片天机。地面以干湿笔互用,爽利的线条画出参差不齐的小草。整幅作品,犹如墨汁翻飞,得苍茫浑厚、淋漓潇洒之趣。

蒲华《海波浴日图》。蒲华一生曾两次东渡日本鬻画,分别为1881年与1882年的春天。他在日本受到同道激赏推崇,作有《海天长啸图》以寓意。此段经历是蒲华一生中较为得意而终生难忘的。该图仅以画之中右方绘春日之景,山石嶙峋,草木华滋,峡谷中房屋错落,有高士清谈、听泉、观景。画面大部分留白,表现辽阔大海,一轮旭日正冉冉升起,正如作者自题“旭轮照天下,却自海中生。不数扶桑国,蓬莱动远情。”再次抒发了对于日本之行的难忘情愫。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