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浅析美国高中美术教育(组图)

浅析美国高中美术教育(组图)

2019-04-04 08:17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翁宏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光明(浙江新安江中学) 荷 138×69㎝ 水墨

从他们普通高中美术课程《素描》提高班和《色彩》提高班的部分必修和选修学习内容,可以看出该学区的普通高中美术绘画课程学习领域,其中很注重历史、文化学习方面内容。

在美国,一般的普通公立、私立高中美术教育内容设置都非常广泛,有的学校还有自己的教育强项,有些还具有一定的专业性,例如有陶艺、制图(分别有手绘和电脑)、珠宝设计、印刷与制版、雕塑、3D制作、卡通设计等学习课程,所学习的知识面涉及也很广,但所要求的程度不深。高中美术学习课程又分为必修课程和选择课程,目前国内高中美术课程改革中“模块学习学分制”形式就是参考美国高中美术教学模式。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评价是以最后所选择课程完成程度所得的学分来计量的。由于美国在读普通高中学生不一定每个人都愿意读好的重点名牌大学,或者说愿意进入到专业的美术大学、艺术院校以及综合性大学的艺术系美术系学习,所以他们在高中学习阶段,特别是在普通高中四年(即9-12年级)阶段,没有像我们国内参加美术高考那样要“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是比较自由、个性化、自然地选择学生自己有兴趣或者认为适合自己以后发展的学习方向、学习专业。

关注个性化的

思维训练

当我向美术指导教师提出如果有学生选择参加美术高考,那么在高中学习时是否要在进入9年级即高一的时候就准备学习素描、色彩的问题时,其回答说不一定的,因为还有3-4年的学习时间,学生很少有这样的想法也不会这样去做,这样做等于限制了自己对其他学科领域的学习兴趣。但确实也有学生自己事先准备进入美术大学学习的选择,那么就要准备接受素描、色彩的训练。素描、色彩造型训练有很多种学习途径,学生可以参加学校每天下午3∶00放学以后组织的美术俱乐部,也可以在晚上或者休息日社区服务中心参加培训班学习,还可以自己去找或者经人介绍、推荐到某位画家工作室学习等等,这些学习途径除了跟着画家学习需要支付少量费用外,其他学习形式基本都是免费的,只要你自己想去学习就可以。

当我又提出学习的具体内容有哪些,是否是石膏像、静物还是人物写生之类的问题时,他说也有学生尝试画这些素材,特别是亚裔如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来的学生,但在这里教师不主张学生去这样学习,而是会鼓励学生观察生活中哪些是自己最有感觉、最有兴趣的事物,再让其找一找艺术家是怎么思想的,又是怎么样来表现这一类事物等资料,让学生从思想观念上去开阔艺术造型表现的视野,从中也可以学习和模仿一些造型技能。教师的任务就是与学生交流所表现的作品是否有你自己所思想的;有没有达到你所想的最后效果;作品的表现形式是否有其他方式等等的启发式交流教学。他还告诉笔者愿意参加美术专业院校学习的学生一般以艺术高中学校的学生为多。当我告诉他我们国内学生想参加专业美术院校高考还需要经过几次的层层筛选,特别是还需要现场的考试。他听了感觉很奇怪,他说在美国这里,如果想去蒙特纳大学美术学院不需要考试的,只需要把自己的素描、色彩作品及其他资料寄送过去就可以等待消息,有没有被录取都会被通知的。

生活背景、艺术潜质等综合因素

更为大学所倚重

就蒙特纳大学美术学院怎样招收高中学生等问题请教了系招生办公室秘书Morrissey先生。Morrissey先生介绍说,美国的艺术教育有独立的招生方式、课程结构、公共的工作室制度和广泛灵活的各种各样选修课程,来确保其艺术教育和学生的自由发展。就蒙特纳大学美术学院招生条件来说,学校基本不要求学生有很好的基本功,认为这样的基本功甚至会阻碍学生以后独立发展,所以学校招生办公室在审阅学生申请报名所交的作品时,不太看重这个学生的素描、色彩造型基础或者某些主题的表现方法。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