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石田富春山图》的前世今生(组图)

《石田富春山图》的前世今生(组图)

2019-04-09 12:55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图为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局部,下图为沈周《石田富春山图》局部

文物进出境管理处的前身,是文物鉴定站。天津文物鉴定站成立于1952年,随后广州、上海和北京鉴定站先后成立,每家鉴定站的专业鉴定团队都由四到五位专家组成。这些专家有的出身于金石世家,有的则是在古玩行业浸淫多年的从业者,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们承担着全国的文物出境审核工作,防止珍贵文物被出口到海外。当时的验扣标准是:乾隆六十年之前的文物一律不允许出口;乾隆六十年之后的、有珍贵历史科学或艺术价值的文物,也不准出口。专家们需要对所有出口工艺品一一过目,首先进行断代,然后对其历史艺术价值进行评估, 将不符合出口条件的挑出来,交回外贸部门统一保存。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广博的知识和对祖国文化的责任心,专家们在日常鉴定工作中,为中国留住了许多的珍贵文物。

刘光启拿过货物清单,试图在上面罗列着的上千件货物明细中寻找《石田富春山图》几个字,但他只找到了“沈周山水卷”几个字,后面赫然标出卖出价格:3000元。

那个时候的3000块钱,相当于现在的三百万了。在物质匮乏、外汇紧缺的年代,绝对是一笔巨款。但刘光启却坚决地扣下了这幅画卷—— 验扣标准宁紧勿松,对于珍贵文物,能不出口,尽量不出口。这是鉴定专家们早已达成的共识。

回到鉴定站后,刘光启兴奋地和同事们说起今天的收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到了围绕着《富春山居图》所产生的一系列历史公案。 而对于沈周的这幅《石田富春山图》为何会出现在这里,大家的推测是它曾被收藏在天津的徐府。

这个徐家有什么背景,能得到如此珍贵的传世之作?

他们说的徐府,就是袁世凯的重要幕僚、曾做过北洋政府大总统的徐世昌的府第。徐世昌,晚清进士出身,入过翰林院,文学修养极高,对字画也颇有研究。1922年,在权力斗争中败北后,他辞掉总统职务,回天津静养,从此不问政事,潜心钻研书法绘画,并收藏了大批珍贵字画,用于临摹研究。位于天津租界的第五大道的徐府,一时成了权贵们的云集之地,也成为乱世之中无数文化瑰宝的避风港。

专家们的猜测最后得到了学者们的印证:《石田富春山图》几个字后面,写着“水竹村人” 四个字,这是徐世昌的号,后面盖着他的印章,画上的题跋可以证明,这幅画确实被徐世昌保存多年。

几天后,刘光启来到了存放验扣文物的外贸仓库,却发现他亲手扣下的画卷不见了。经多方询问后才得知,就在前一天,北京来人把这幅画调入了故宫博物院。听到这个消息,刘光启放下心来,毕竟在那里,这幅画才能够得到最好的保护。

今天,文物鉴定站针对外贸出口的验扣工作已经彻底成为了历史。这些老专家们聚在一起,还会回忆起当年验扣文物的故事。粗粗算来,全国四个文物鉴定站,不到30位文物专家,30年来,从外贸仓库验扣、截留的文物达到上百万件之多。许多他们经手挽救下来的珍贵文物,现在已经成为全国各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