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乾隆君臣书画特展半数文物首次亮相(组图)

乾隆君臣书画特展半数文物首次亮相(组图)

2019-05-05 11:22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故宫菏泽牡丹展现场 杜洋 摄故宫菏泽牡丹展现场 杜洋 摄

其中清人画《乾隆帝是一是二图像轴》,图绘乾隆帝身着汉人服饰,一腿半趺坐于床榻之上,右手执笔,左手持纸卷,脸扭向右侧,一幅文士装扮。其身后点缀室内环境的山水画屏风上,悬挂一幅同样容颜的半身画像。此幅构图是仿清宫旧藏的一开宋代人物册页,乾隆帝很欣赏此类新颖别致的构图,谕令丁观鹏等宫廷画家共创作了5幅与之相类似的图画,并且将宋代人物册页中的文士换成了他的形象。以这种画中画的形式表现皇帝的肖像,在西洋画中是没有的,在中国历代皇帝中,也仅乾隆帝一人。

乾隆帝的《临三希文翰卷》为乾隆帝临摹“三希”之作,《石渠宝笈》续编著录。在收齐了三位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快雪时晴帖》、王献之《中秋帖》、王珣《伯远帖》后,乾隆将其贮存于紫禁城养心殿的西暖阁中,并命名为“三希堂”,亲自题写“三希堂”匾额。他不仅在“三希”上面多次题跋,而且心摹手追,“合临不下数十本”。通过对“三希”的临摹,乾隆帝表达了自己对魏晋风度的追慕之情。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