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用粟特语讲述丝路的故事(组图)

用粟特语讲述丝路的故事(组图)

2019-05-10 12:21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格尔鲁克·拉克马托娃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片带有粟特文字的皮革

粟特语属于东欧语系。用来书写粟特语的文字共有三种——粟特体、摩尼体和叙利亚体。7世纪初至8世纪,粟特人认为他们的字母表(粟特体)包含23个字母。然而自6世纪中叶起,粟特人在书写中只使用17个字母。

在这里,我们想对我们博物馆中与这种文字相关的展品稍作介绍。本博物馆馆藏有数件带有粟特书写文字的展品,包括写在木棍上的收据、写在皮革上的文书、银碗和多幅壁画等。

木棍上所刻铭文是一份用粟特语斜体书写的法律文书。这件物品是在阿夫拉西阿卜古城(撒马尔罕)遗址的挖掘过程中发现的(发现于阿夫拉西阿卜城外围防护墙上)。木棍上的铭文说明粟特当时已经具备了发达的商品-货币体系。这份法律文书注明了当时的见证人和所涉金额,而且是由专业抄写员记录的。

另外一份带有粟特文字的展品是一封写在皮革上的信。这份文书也是用斜体粟特语书写的,研究人员认为它属于7至8世纪。据最先公布这份文书的研究人员猜测,这份文书来自穆格山遗址,应该纳入粟特文书藏品。

另一个重要的发现是1961年在撒马尔罕切莱克村(Chelek)发现的一只银碗。银碗的边沿处也有斜体的粟特铭文。研究人员认为它属于5世纪。这只碗是四只珍宝碗中的一只。考古学家在其发现地还发现了一些5至6世纪古建筑的遗迹。

展品中有一个用于称重的吊秤砝码。它是一块圆形的石头,重560打兰,相当于2.5千克。

另一件重要的展品是1965年在阿夫拉西阿卜遗址的壁画上发现的铭文,它生动地展示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相互交往的史实:

面对尤那什氏族的国王瓦尔呼曼/使节走到他的跟前/使节开口说道:“我是石汗那的大臣,名叫普卡尔·扎特”/我来自石汗那的吐鲁特什/我来到撒马尔罕是为向国王表达我的敬意/现在我满怀敬意地站在国王您面前/请国王您不要对我有任何怀疑/我熟知撒马尔罕的神灵以及撒马尔罕文字/我绝不会作恶/撒马尔罕国王/噢,国王,祝您健康快乐。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