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美育教育 > 原来这些个国家竟然这么重视儿童艺术教育!(组图)

原来这些个国家竟然这么重视儿童艺术教育!(组图)

2019-05-17 13:56 文章来源:东方新闻  作者:遗漏了时光的表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们常常看到孩子快乐时,会自发地放声歌唱、尽情舞蹈、自由绘画、用诗一般的语言去描述他们所感知的世界,艺术对孩子来说,就像呼吸一样自然自由。而保持这种天赋就需要,一直葆有孩子般的童真内心以及培养并维持艺术创造力。不仅在我国越来越多的家长为孩子选择艺术教育,这些国家同样重视孩子的艺术教育。

1

法国:立法促进艺术教育发展

一直以来,法国政府高度重视和扶持文化艺术,在艺术教育方面先后经历了浪漫主义艺术教育阶段和音乐教育改革阶段,如今进入了强化中小学艺术与文化教育阶段。

1969年起,法国文化部与教育部通力合作,进行音乐教育改革,加大对艺术教育的投入,规定大学提供艺术教育学士学位,提倡在艺术领域里有专业能力的人去考取教师资格证。现在,艺术已经成为法国所有学校教育的必修课。

《艺术教育法》规定,从幼儿园到大学都要有艺术相关课程,课程内容涉及音乐、美术、戏剧、舞蹈、摄影、电影、建筑等,关注点从简单的课堂教学扩展到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理念也从注重单一学科转变为多学科综合发展。除此以外,各大文化机构将艺术普及工作纳入发展策略。例如,卢浮宫开辟了面积为250平方米的学生专区,为幼儿园到中学阶段的学校提供艺术教育;法国各大艺术节对票价进行改革,实施“大众艺术节”理念,不仅安排适合各学龄段学生观看的戏剧,还让孩子们有许多与艺术家见面交谈的机会。

2

美国:众多表演机会,让孩子展示艺术才能

美国的中小型城镇每年都会举办艺术节,这是一场表演盛会,来自当地各中小学的学生带着美术、小制作、摄影、视频等艺术作品参展,有的孩子还带着声乐、表演、器乐等才艺来展示,从早到晚,来艺术节的人络绎不绝,现场好不热闹。

这些参演的学生们准备充分,他们选择自己最擅长的方面来展示,这都源于平日在校的学习。事实上,美国学生从幼儿园开始就接触艺术类课程,上小学后,美术和音乐是必修课;从八年级开始,学生要选修更多艺术课程,包括手工、摄影、计算机、声乐、管弦乐等。

学习艺术类课程后,学生会获得许多表演机会,比如当地一年一度的艺术节,以及校内、校际演出,有时学校还会邀请当地知名艺术家或团体担任指导,表现突出的学生甚至有机会加入当地知名团体,和众多有名气的艺术家进行全国巡演。

3

日本:在角色游戏中感受艺术魅力

日本的艺术教育采纳的是内在引导和外在传授相结合的教育思想,他们认为,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断适应社会的过程,这种适应体现在内在和外在两个方面,只有加以推动和引导,孩子才能均衡发展。因此,日本艺术教育的目的不全在于培养专业人才,而是注重通过艺术形式,让受教者感受艺术的魅力,从而激发其创新思维。

角色游戏是日本中小学最常见的教学模式,该游戏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利用身边易寻找的材料,让学生模拟成为某一个物体,对该物体的特点进行深入学习,丰富想象力。

例如,日本秋田县小学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夏季有哪些生物,组织学生进行了一次角色游戏大比拼,有的孩子穿着一身用废弃报纸制成的绿色环保衣,把自己扮成了小青蛙;有的孩子则把易拉罐串了起来,当做蝉的壳......秋田县小学的老师们认为,角色游戏这种创造性的活动让孩子积累经验、认识事物,锻炼了孩子的观察力,对审美意识的形成起了重要作用。

4

泰国:艺术从宗教出发

泰国许多中学将美术和音乐统称为艺术课,教学内容包括绘画、手工、唱歌、跳舞等,课程没有专门考试,老师根据学生的平时成绩和最后的作业展示来评分。艺术课也没有统一教材,所有教学内容由老师安排设计。由于泰国的艺术教育与其宗教信仰有紧密关系,因此,泰国的艺术也是从宗教出发,学生学习的主要内容都具有宗教色彩。

例如,在曼谷的中学里,艺术老师在重视传统宗教文化的同时,也要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老师会教学生画寺庙建筑和佛像雕塑,学生需要从基本的建筑线条和佛教造像线条开始练习,寺庙就是他们最常去写生的地方。了解了寺庙和佛像的构造后,有的学生继续练习,有的学生则着手制作小模型,于是,艺术课老师期末收到的作品既有佛像的绘画,也有寺庙模型,甚至还有手绘立体效果图。

5

新加坡:用艺术的方式来回馈社会

在新加坡,艺术教育一直都占有很大的分量,政府甚至把现有的“艺术教育计划”推广到55所学前教育中心,国家文物局也将推出新的文史资料库,加深公众对新加坡历史和文化遗产的认识。为了营造校园的艺术气息,新加坡许多小学将学生作品展示在校园各个角落,这些作品包括陶瓷、画作、软陶、折纸等,都是学校与志愿组织合作进行艺术教育的成果。

例如,新加坡敏华小学与新加坡肌肉萎缩症协会合作,让孩子与肌肉萎缩症患者一起制作折纸花朵,用这些花朵来构成满树开花的作品,校长表示:“孩子可能不知道怎么与患者沟通,但一起折纸成为了他们沟通的桥梁,他们也学会了关心社会其他群体。”

校长说,这样做的初衷是为了让孩子去关心世界,“孩子们会发现,艺术有触动人心的力量,艺术也能传播暖意。我们希望学生用艺术回馈社会,用艺术感染他人。”除了学前教育,当局也将邀请传统艺术团体到学校表演、跟学生互动,培养他们对传统艺术的鉴赏能力。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