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丹坦:当雕塑遇见绘画(组图)

丹坦:当雕塑遇见绘画(组图)

2019-05-21 07:51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解文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工作室一角(局部)

爱德华·约瑟夫·丹坦(Édouard Joseph Dantan,1848-1897)1848年8月26日生于巴黎,出生于艺术世家,祖父、父亲与叔叔皆为雕塑家,从小接受过良好的艺术教育和熏陶。他的父亲是他的第一位老师,教授他最正宗的学院派绘画知识和技能。后来他顺利地考上了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师从比尔森(Isidore Pils,1813-1875)和莱曼(Heinrich Salem Lehmann,1814-1882)两位知名学院派画家,与他同门的还有修拉(Georges Seurat,1859-1891)和毕沙罗(Camille Pissarro,1830-1903)。

丹坦的艺术创作与他成长的家庭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不仅仅体现在艺术的学习和修养方面,也体现在置入他记忆深处的家人在雕塑工作室工作的情景。起初,丹坦的创作题材主要取材于古典神话或宗教,但这些作品反响平常,后来他以雕塑工作室作为创作主题,画他从小就熟悉的场景,作品面貌鲜明独特,一举成名。在1874年的博览会上,他创作的《作为木雕家的信徒》入选罗马大奖赛并获得三等勋章,此作品也成为了丹坦艺术生涯的转捩点,从此名誉和声望纷至沓来。

在美的表现上,丹坦不像印象派那样到自然中捕捉那种转瞬即逝的美,而是依赖真实场景的典型瞬间来营造一种情趣、意趣或意境,在平凡的生活中挖掘动人的情致。他的作品秉承学院派的绘画传统,造型严谨,色彩微妙高雅,但对现实题材的关注,对场景细节微毫毕现的客观再现,已把学院派和时代相融结合,形成独具魅力的画面样式。《工作室一角》就属于这样的作品。此画在1890年沙龙展上获得二等奖,在1889年巴黎博览会上获得一枚金牌,从此他的很多作品开始被法国政府收藏。这幅作品应该是再现了现实生活中他父亲雕塑工作室的一个场景,画家选择了特殊的视角,即画中的雕刻家、女模特都采用背对着观众的姿势。画面中间以一块巨大的白色大理石映衬着雕刻家自然生动的黑色背影,这种黑白强烈的对比与绿灰色的背景共同组成和谐的明度节奏。前景坐着一位半裸的女人,她扭过头,视线与观众的视线共同投向雕塑家的头部和手拿锤子雕刻的部分,形成闭合的视觉场域,巧妙地使女人体退隐至陪衬的位置,避免画面最前端的娇美丰韵的女人体对主体人物的削弱。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