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魏源、魏光焘、魏定南和隆回魏氏家族(组图)

魏源、魏光焘、魏定南和隆回魏氏家族(组图)

2019-05-27 10:2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马一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很小的时候,常常听人说“魏午庄打牛庄”的故事,觉得离自己很遥远;大了,逐渐知道自己的奶奶和外婆都是魏氏,依然没有太放在心上。

后来有人告诉我,我长鄄马家是隆回“三大家族”之一,除了高兴还是高兴;再后来听说外婆的爷爷叫魏定南,试着在网络上搜索,明白定南公是楹联大师,其楹联“题湖南临武学署” 入选《民国对联三百副》,这时候高兴升级。

最近,一个偶然的机会,搜索到定南公的故居“存恕堂” 被列入“中国名人故居” ;这下深深地被震撼,决定动笔把这个事情写出来。

经过各种搜索、多方求证,对魏、马二家越来越了解,于是有了再写一写定南公与隆回魏氏家族的冲动。

隆回地处湖南邵阳,位于湖南中部稍偏西南资江上游,有456个姓氏;在这四百多个姓氏中,民间传说隆回有“三大家族”:司门前魏家塅魏氏(金潭魏氏)、高平罗洪邹氏、六都寨长鄄马氏。

魏源、魏光焘、魏定南和隆回魏氏家族

魏家塅魏氏族谱

“三大家族”之首魏家塅魏氏的迁徙由来,族谱中是如此记载 [1] :
魏氏是黄帝的姬姓嫡裔。
周文王姬昌的第十五个儿子姬高,随周武王兴师伐纣立下赫赫战功,被分封在毕(陕西咸阳西北);建立毕国,爵位为公爵,史称毕公高,是毕国与毕姓的始祖。
毕公高的后代毕万于春秋中期在晋国做了晋献公姬诡诸的大夫,与赵夙一起灭掉耿、霍、魏三国,被晋献公分封在魏(山西芮城县北)。毕万的后代逐渐采用封地“魏”作为自己的姓氏。
后来秦灭六国,魏氏子孙于河南开封一带生息繁衍。
到南宋末年,河南兰考的魏良佐,被朝廷任命为福建布政司参政;赴任途中,经过江西赣州时,遇战乱无法行走,就定居江西石城。
魏良佐后裔魏贞于元朝末年从江西南昌迁居至湖南长沙。
明永乐年间,魏贞后裔魏万一偕弟魏万二由长沙迁移到隆回魏家塅。
魏万二生育一子,早逝无传;魏万一生育三子,三大房开枝散叶、生生不息。

魏源、魏光焘和魏定南等名人均为魏万一后代。

魏源(1794-1857):名远达,字默深、墨生、汉士,号良图。清代启蒙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道光二年(1822年)举人,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进士。曾任东台和兴化等县知县,高邮知州。早年在北京与林则徐、龚自珍等交游,潜心王阳明心学,后注重经世致用之学;晚年弃官归隐,专注佛学。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首批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开启了解世界、向西方学习的新潮流,这是中国思想从传统转向近代的重要标志。

魏源、魏光焘、魏定南和隆回魏氏家族

清政府的重臣

魏光焘(1837-1916):字午庄,别名石龙山人、湖山老人。民族英雄、抗倭名将。晚清政治、军事、外交上的重要历史人物,与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同为十九世纪八十到九十年代清政府的重臣。历任陕甘、云贵、两江、闽浙总督兼充南洋通商大臣、盐政大臣、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新疆地区建省后的第一任布政使、第二任代理行政首长(巡抚)等要职。署理两江总督期间,继张之洞、刘坤一之后筹建三江师范学堂,是开启近代新疆博达书院、南京大学的重要人物,也是近代教育的奠基人。

魏定南故居“存恕堂” 被列入“中国名人故居”

魏定南故居“存恕堂”旧址

魏定南(1861-1945),字丙荣。曾任电白和泸溪二县知县,光绪年间官至知府,民国年间为宝庆县议会议长。著有《听桔轩稿存》二卷;楹联一道堪称海内一流,久享盛誉。其楹联“题湖南临武学署” 入选《民国对联三百副》,故居“存恕堂” 被列入“中国名人故居” [2] 。

乾隆戊午(1738年)到光绪已卯(1879年)的141年间,魏家塅魏氏出过文武进士3人、文武举人15人、拨贡9人、秀才廪生近70人,现在的博士、硕士、学士难以计数。

家族中除魏源、魏光焘和魏定南等名人外,具有影响力的人物还有:

魏显达(魏源堂兄):字杰南,又字筠谷。道光举人。著有《筠谷未定草》和《隆中山歌》。其撰写的楹联“普济众生蒙佛荫,渡连圣城沐神恩”和“香满画堂,青烟绕院;灯辉宝座 ,紫气腾霄”曾悬挂于由摄政王多尔衮府改建成的玛哈噶喇庙(普渡寺)的大殿。

魏孺耆(魏源长子):原名耆,字伯孺、英甫,号刚已、纲纪。曾任江苏候补同知,官至两淮盐知事。诗文书法,皆有法度;善刻印。

魏恒(魏耆第三子):字叔平。同治四年(1865)任通判;光绪二十三年(1897)由魏光焘保荐随营办理军务,后升任知府。

魏繇(魏耆第四子):字复初,又字季词。捐授中书衔。著有《魏季词先生遗集》(《泳经堂丛书》)十一卷,包含:《金溪词》一卷、《复初文录》一卷、《文斤山人集》六卷、《金溪题跋》一卷、《泳经堂诗》二卷;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

魏春阶(魏光焘之侄):湖北襄阳知府。著有《烹茶吟馆诗草》、《双松草堂诗草》。

魏光宇:道光庚子进士,广西全州知州。

魏荣斌:光绪庚辰进士,官副将。

魏炳蔚:积功擢至道员,分发陕西补用;署陕西潼商兵备道、陕西延榆绥兵备道。著有《思阙山馆诗存》二卷。

魏瀛:江西建昌府知府、赣州府知府。著有《修福寿沟记》。

魏源、魏光焘、魏定南和隆回魏氏家族

江南制造局旧址

魏允恭:字蕃室,号让吾。光绪十七年(1891)举人,官内阁中书、江南制造局总办、湖北候补道、民国河南开封道尹。梁启超、汪康年在上海创办《时务报》时,曾任该报英文译事。戊戌维新后期,被两江总督刘坤一保荐经济特科。1905年完成《江南制造局记》的编写,这是目前研究江南制造局最为重要的第一手史料,它对于研究洋务运动及近代中国军工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魏承恩:四川绵州知州、眉州知州。

魏钟青:署湖北襄阳府事。著有《烹茶吟馆诗存》、《藕丝词馆外集》等。

魏相荣:署池大江防同知,兼理池州府事。

魏云:湖南省政府参议,历任宝庆、岳阳、武冈等县县长。

魏源、魏光焘、魏定南和隆回魏氏家族

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

魏肇文(魏光焘第三子):字选廷、武伯,号兰生、瑰君、桂庵等。书法大家,史上号称“最后的名士”;华兴会创始成员之一,中国同盟会会员,蔡锷和黄兴的结义兄弟,孙中山的大元帅府参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

魏源、魏光焘、魏定南和隆回魏氏家族

周南女子中学旧址

魏湘若(魏光焘次女):1900年与中国近代著名革命教育家朱剑凡(周家纯)结婚,“曾变卖自己的全部陪嫁,协助办学,并任周南女子中学代校长;培养了大批人才,如杨开慧、向警予、蔡畅、陶斯咏、丁玲、朱镕基夫人劳安、马英九之母秦厚修等”。其公爹周达武是明朝皇室吉王朱见浚后裔,湘军虎将,历任总兵、四川提督、贵州提督、甘肃提督加尚书衔;女儿朱仲丽、朱仲止分别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王稼祥、开国大将肖劲光的夫人。

魏源、魏光焘、魏定南和隆回魏氏家族

金陵大学旧址

魏荣爵(魏肇文次子):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声学所教授、博士生导师。1933年考入金陵大学物理系;1945年到芝加哥大学和伊利诺大学主攻核物理,获硕士学位;1950年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哲学博士学位。1954年在物理专业中建立中国第一个声学专门组。

魏源、魏光焘、魏定南和隆回魏氏家族

北伐战争

魏巍(别名浩然、另用名白天):国民党和共产党双料少将。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参加过北伐战争,1939年任国民革命军九十三军少将参谋长、副军长;1941年在延安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退役后,出任哈尔滨市副市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所长由郭沫若兼任)。从事战争史研究,著有《目前战役问题》、《唐末农民战争的战略问题》。

魏寅(魏定南之侄曾孙):又名焕升,字人镇,笔名阿味。1949年毕业于国立湖南大学,为中国楹联学会的发起人之一;1994年被评选为“中国联坛十老”。其小传被收入《中国对联大辞典》、《当代对联艺术家辞典》、《中国当代艺术家辞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对联宝典》、《中国诗词家名录》等多部辞书。代表作品有《魏氏轶闻》、《魏源传略》、《魏源楹联辑注》等。

通过深入了解,对魏家先辈们的崇拜之情如滔滔江水、连绵不断;他们的杰出与伟大一定会成为吾等后辈们前进的动力。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参考资料

 [1] 
2004年第5期《图书馆》寻霖:魏肇文及隆回金潭魏氏

 [2]
2019年5月17日《中国网》马一鹰:魏定南故居被列入“中国名人故居”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