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博物馆中那些丰腴的“维纳斯”们(组图)

博物馆中那些丰腴的“维纳斯”们(组图)

2019-06-14 08:12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法国国家博物馆的维纳斯

很长时间以来,学者倾向于认为人类社会从旧石器时代开始,男性制造并使用着大部分的石器和骨器,食物的主要部分来自于男人的狩猎活动,其次来源于妇女的采集活动。而美国女考古学家马丽加·金芭塔丝,根据这些考古发现的女性雕像提出了“女神宗教”和“女神文明”的理论。她认为在人类文字和文明出现以前曾经长久地存在着史前女神崇拜符号和图像。她的遗著《活着的女神》集中研讨了欧洲史前时期的女神、男神形象以及史前宗教,阐释了史前欧洲文化中的女神崇拜以及对今天的影响。

西方一些考古学者对女神理论一直在进行反思,对于人类的史前时代是否的确普遍存在着女神崇拜,或者说考古发现的女像是否一定具有重要的意义也都有不同的观点。一般我们更多地从艺术史的角度来看待这些雕像,不过显然也不能完全忽视其背后重要的社会学意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