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毕业展: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组图)

毕业展: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组图)

2019-07-02 07:42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01f98655a7dc4e32f875495eda51a6.jpg@1280w_1l_2o_100sh

当代艺术最大的特点便是没有边界,可选择性强。既如此,选择庸俗、低俗甚至粗俗的题材且不能给出智性、艺术性和超越性,表达方式如此拙劣、指向如此单一、形式如此落后、观念如此肤浅,只能证明创作者的艺术感知力和判断力的缺失,甚至有些侮辱观者的智商和情感。当代艺术的另一特点是创新,创造力是任何时代对于艺术家的最低也是最高的标准。如此“三俗”的东西完全无关创造,它以丑为美,以满足人的最低欲望为噱头,以哗众取宠为目的,既没有形式美感、内容意涵,也没有技术含量,更谈不上精神实质,完全是从别人那里拿来三招两式以应付展览和毕业,性质上其实也是抄袭。关于抄袭问题的分析和批判最近已经成为令人厌倦的热词,但我们的大学生接受了怎样的教育呢?跟老师学老师的风格,跟画册学前贤的路数,跟展览学不知是谁的招式,学生习惯了拿来主义,但没有学会如何正确理解和分析社会问题,如何避免艺术套路化,如何面对社会和艺术伦理,如何成为一个具有创造力的艺术家。

但我无意去苛责我们的毕业生,众所周知,毕业创作不是件一蹴而就的事情。在高等艺术院校,毕业创作从选题到完成、到展出,有一连串复杂的技术性和事务性的程序要完成,而且,这中间从选题、创意、小稿、初稿、二稿、完善、作品制作、作品阐释等一系列工作要历时数月才能结束。那么,一件“三俗”的制作物是如何顺利走完所有步骤的呢?每一个环节都是要指导教师给予确认,甚至工作室或教研室乃至于系主任审看定夺后才能最终进入展厅。明显看出,每一个环节都畅行无阻地通过了,如入无人之境。我们的毕业生可能因为知识储备不足、选材方向不明、判断能力有限或者希望出奇制胜等原因导致作出了并不明智的选择,那么,涉及的多位老师是如何善尽职责的呢?学生承担了撤除展品的结果和可能无法毕业的后果,老师们呢?这难道不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吗?

我们的教学中,学生有效学习的问题尚未解决,而教育出什么人供应给社会的问题更迫切地摆在了面前。

陈寅恪称“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我们鼓励大学生要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但我们必须要问一下,是什么精神?是什么自由?我们必须要知道事物的边界,这个边界不是出于限制和禁锢,而是基于道德、出于思考、利于成长。

基于道德,我们对大学生的培养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在于公共意识和社会责任,也就是我们的大学生应该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知道个人志趣、爱好、行为以不造成他人反感或痛苦为最低标准,知道我们对于社会的文明、进步、和谐应该有自己的努力。出于思考,我们的大学生应该对事物的美丑优劣、事情的得失加减有一个完整的、客观的判断,知所进退、知所取舍,既能够坚持己见、一往无前,也要善于及时改变、作出调整,这不是功利主义或者机会主义,而是尽可能周全,尽可能没有失误。利于成长,人生的道路无非在于选择,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才能最快地到达目的地,否则可能南辕北辙。让自己走得更加稳健是有利于成长的,让自己阳光、灿烂、充满正能量是有利于成长的,让自己不为庸俗的时尚、扭曲的认知和出位的诱惑所绑架是有利于成长的,让自己不过于固守执念、一意孤行,能够善纳雅言、心正行端是有利于成长的。我们的学校要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要避免他们成为浮躁社会中的精致利己主义者,也要避免他们成为只懂得一点艺术原理和方法的技术主义者。恰如王国维在《论教育之宗旨》中所说的:“教育之宗旨何在?在使人为完全之人物而已。”

毕业展出现问题很正常,不出问题才不正常,出现问题是个提示,提示我们怎样把学生培养成完全的人是教育的出发点和目的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