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如何让文物深入生活 拉近与观众的距离(组图)

如何让文物深入生活 拉近与观众的距离(组图)

2019-08-13 11:29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沈杰群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坦言,观众的文化需求带来了压力,促使他们必须对文创产品有所改进、提高。

提及湖南省博物馆的文创开发亮点,段晓明说,他们利用马王堆的养生文化,开发出一系列关于养生的文创产品,例如养生的香囊、养生的香薰、养生的茶、养生的枕头等。另外,由馆藏的马王堆墓漆器里出现的狸猫纹,开发出来的“湘博有狸”系列文创产品,包括花器、水杯,他觉得也是很有意思的产品。

随着各大博物馆频频推出文物IP,舆论场也出现质疑的声音——“需要用新鲜的技术包装的文物才能吸引来这些观众,或许他们关注的并不是文物本身,距离了解文物内核越来越远。”

针对这种声音,段晓明指出,现在年轻人的审美情趣,以及欣赏文物的方式确实是和以前不一样的,欣赏方式变化,不代表年轻人就对文物的内核疏远了。“原来我们是阅读文字,发展到看图时代,再到现在的看视频时代。社会在进步,技术在发展,但它只是一种辅助的获取知识的方式,真正的核心还是文物本身所蕴含的内容”。

当各地博物馆都努力把自家“镇馆之宝”活化成又美又潮的“古的idea”,缺的不是宝贝,而是理念,是诱惑年轻人购买的魔力。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