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宅兹中国”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展(组图)

“宅兹中国”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展(组图)

2019-09-12 11:4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峄山刻石》拓片 原石刻于公元前219年 现存宋淳化四年(993)摹刻石 高218cm 宽84cm 纸 西安碑林博物馆藏

《曹全碑》拓片 东汉中平二年(公元185年) 高272cm 宽95cm 纸 西安碑林博物馆藏

展览第六部分为多元融汇。东汉末年,政局混乱,最终分裂为三国,约370年的三国两晋南北朝分裂时期就此开始,其间经历了30多个大小王朝的交替兴灭。583年隋文帝营建新都城大兴,是为唐长安城之始。三国两晋南北朝期间虽然政权更替频仍,令人目不暇接,却是多民族和多文化空前融合的一段时期。源于道家之学的“玄学”构成魏晋时期思想和文化发展的基本特征,或因有利于统治,或因民众精神慰籍的需求,南北朝时期佛教和道教等宗教以及宗教艺术获得大发展,知识分子纷纷反思宇宙、社会和人生,从而实现从政治哲学往人生哲学的转向,造就了一大批精擅文学、诗歌和艺术的名士。由于丝绸之路和海路的开通,中国与中亚、南亚、西亚和地中海沿岸的商贸空前频繁,各地民族、思想、文化、物质和艺术风格互转流通,极大地促进了中古时期中国的文化和艺术转向更加开放、多元、丰富和有创造力的面貌,艺术理论和绘画、书法和雕塑等多门类艺术空前发达,名家辈出,中国艺术史也由此从无名的艺术家进入到有名的艺术家的时代,并最终成就了造诣精深的唐代艺术。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