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人民币上的图案是谁绘制的(组图)

人民币上的图案是谁绘制的(组图)

2019-10-08 11:43 文章来源:中央美术学院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第四套人民币票样(1980年版)

第四套人民币票样:2元(1990)、5元(1980)

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健全中国的货币制度,方便流通使用和交易核算,中国人民银行于1987年4月27日至1997年4月1日发行了第四套人民币。第四套人民币是筹划设计时间最长的一套人民币,从1967年1月总行提出设计第四套人民币的设想,到1985年5月定案,历时18年。1978年11月,在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由罗工柳、周令钊、侯一民、邓澎、陈若菊五人组成专家组,周令钊负责整体美术设计,在印制和雕刻专家的参与下开始重新设计第四套人民币。经过专家们的集思广益,确定了设计指导思想和设计思路,最终完成设计方案。1979年1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上报的第四套人民币彩色设计稿 (不包括50元和100元券)经国务院原则批准。1983年3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上报的关于印制发行第四套人民币的报告经国务院核准印制。之后,根据市场货币流通量猛增的实际情况,又对50和100的大面额票券进行了设计,并于1985年5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批准。至此,第四套人民币整套设计完成。1997年4月1日起,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币种停止发行。2018年5月1日起,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停止流通,1角、5角纸币和5角、1元硬币还在继续流通。2019年4月30日停止兑换。

周令钊先生曾回忆说:

第二套人民币是在北京印钞厂开始设计的。这是国家十分重要的任务,为了保证质量,组织上邀请到了张光宇、张仃、王式廓等教授,请他们到厂里来,共同研究、商量第二套人民币应该怎么设计。他们一致认为,我们的钞票应该反映人民钞票的性质,人民币反应的是国家的政治,这是主要内容。至于它的形式,毛主席一直强调要探索民族形式,我们就应该有中国的文化传统和表现形式,这是首先要考虑到的。

动手前要收集资料,要有新的面貌、新的内容。为了使新钞票彻底摈弃带有殖民色彩的图案装饰,我们与北京印钞厂的设计、雕刻人员到故宫、颐和园、云冈石窟去临摹古建筑、石雕、石刻、铜器以及长廊里的彩画中的花纹和图案,还对敦煌壁画进行了潜心的研究,速写本画满了十几本。这些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灵感,2元券背面景框源自故宫的窗棂,3元券背面的边框取自敦煌壁画中飞天的飘带。我还把面额数字用纹样围了起来,外形如同中国传统的灯笼,这些都赋予了第二套人民币富丽典雅的气息,具有浓郁的中华民族特色。为了寻求延安宝塔山的最佳角度,我与北钞厂雕刻师宋凡一起采风、收集素材,我们才能看到2元券背面宝塔的巍峨、山的雄浑。由于3元券、5元券、10元券是在苏联印制的,当把票样送到苏联财政部长手中时,他惊讶并高兴地说:“这才像中国的钞票,非常美丽。”

北京印钞厂设计室里有一个本子,里面有角花、边饰、底纹,我们就去挑,但全是美元的样式,也有一本本的法国的、英国的、德国的钞票,设计时都可以参考,但那些资料里唯独没有我们中国的。现在,经过我们这么搞,集中了很多的中国图案。至于外国的图案,我们主要就是参考它的实用价值,例如,怎么防假,文字怎么配,框架怎么配。外国的钞票在设计方面走在前面的,我们也得学习、参考,但是钞票的图案一定要完全使用中国的,我们就这样进行设计,努力探索民族化的艺术表现形式。

第二套人民币的设计主要是我和罗工柳两人负责。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