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人民币上的图案是谁绘制的(组图)

人民币上的图案是谁绘制的(组图)

2019-10-08 11:43 文章来源:中央美术学院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央美术学院

人民币是中国人日常接触的事物之一,人民币上的图案也被公众熟知。追溯人民币设计的历史,1919年5月出生的周令钊参与了第二、三、四套人民币设计,他还是天安门城楼第一张毛主席像的绘制者,还曾参与国徽的设计;油画《五四运动》、壁画《世界人民大团结》也出自于他之手。

关于周令钊与人民币的设计,要从上世纪50年代说起。当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罗工柳、周令钊、侯一民、邓澍、王式廓接受任务,为新中国设计人民币图案,他们参与了新中国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的设计工作。他们深入祖国各地写生,在人民币上展现了中国各民族人民的完美形象,在50年代和70年代分别设计了第三套和第四套人民币。时过境迁,周令钊先生关于人民币设计的口述历史,为我们还原当时设计的点滴:

周令钊,第二套人民币伍元券正面大团结景铅笔画稿,72x42.1cm,1952年,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藏

第一套人民币是在解放战争胜利进军的形势下,于1948年12月1日由同一天在河北石家庄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印制发行的。由于这套人民币在面额、纸张和印制等方面都存在问题,为适应新生的人民政权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要求,新版的人民币设计就提上了日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