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是天然排斥大众的吗(组图)

艺术是天然排斥大众的吗(组图)

2019-10-17 10:2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卡济米尔·马列维奇

对马列维奇等人来说,艺术家不仅是这个新世界的先知,他们也将成为新世界的基础,它的模范。我们知道,这种观念在很大程度上被斯大林时代对先锋派的压制扼杀了。尽管当时的情况有些复杂,正如茨维坦·托多罗夫(Tzvetan Todorov)和鲍里斯·葛罗伊斯(Boris Groys)最近指出的。先锋派画家、设计师和雕塑家不得不被杀死或被打倒的主要原因在于,当时的政治先锋最终采取了同一种传统下的最彻底的排斥性形式,即斯大林本人——很像墨索里尼和希特勒——成为了根据单一的美学观点重塑生活本身的英雄天才人物。

托多洛夫认为这是革命环节中经常发生的事情,至少在二十世纪是这样。艺术家们开始不仅要求创作和发布他们作品的新权利;更重要的是,他们也要求掌管社会现实的转变和文化自我再生产的方式。但他们最终无一例外地失败了。为了实现这种梦想,他们只好依靠那些无意与他们分享权力的政客;因此,在往往伴随着政治视野的开放(马列维奇的第一篇论文是在一份名为“无政府主义”的杂志上发表的)的短暂的创造性激增之后,一种深重而严苛的反动总会随之而来,受到启发的政治家们想在人的肉体上践行他们自己的美学观,结果做出十分可怕的事情来。

保守主义者一向坚持认为,这种情况是不可避免的——这实际上正是保守主义的基本定义:断定把任何人的美学观点应用到公共领域,都必然以灾难告终——至少在这个意义上,保守冲动很盛行。人们教育我们要把马列维奇这种人看做天真却可怕的人物;但他关于真正的共产主义的愿景究竟包含什么?它不仅是一个所有人都将从求生的斗争中解放出来的未来社会(这是当时几乎每个人都期待的),也是这样一种观点,即“追求幸福”将意味着每个人都能从事某种艺术或科学项目。这当然是建立在人们既有能力也有这种意愿的假设之上的,那怕只是随便试着造一架永动机,或是完善一套脱口秀。马列维奇的观点意味着,好奇心和自我表达的欲望是我们称为“人性”的那种东西的基本要件——甚至可能是一切生命的基本要件(一些俄罗斯先锋派也关心奶牛的解放)——于是自由主要意味着移除障碍,而不是从根本上重塑人性。因此马列维奇主张,一个新艺术世界的基础必须是经济——尽管他也像许多其他革命者那样,对创造一种新的普遍美学语言感兴趣。马列维奇本人来自国家边缘地区;他是一个在乌克兰村庄长大的波兰人,从来不懂文学化的俄语,也没有接受过“恰当的”艺术教育。他画中的正方形和三角形是超越这些东西的一种方式。类似地,俄罗斯的先锋项目也是教育性的,不是为了创造“新人”(像斯大林主义者后来说的那样),而是为了把先前被排斥在外的人——穷人、乡下人、国家边缘地区的居民——包含在内,给予他们参与创造新社会的集体项目所需的基本的工具,而在这个项目中他们可以创造自己喜欢的任何东西。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