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古画之中 中国男人们的“集体精致”(组图)

古画之中 中国男人们的“集体精致”(组图)

2019-10-25 16:13 文章来源:ARTPLUS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贾宝玉有一句名言:“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见了女儿,我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

他说得有道理,相比爱打扮的女性,男人多少显得邋遢点,身上还常常有味儿。

不过,曾几何时,中国的男性几乎可以和仙女相提并论,因为那个时候,他们实在太精致太爱美太讲究外表了。

宋朝,全民簪花的年代

在宋朝,男人戴花是寻常事。那时候管这个叫簪花。

南宋诗人姜夔有诗描绘满朝文武簪花通过御街的景象:“万数簪花满御街,圣人先自景灵回。不知后面花多少,但见红云冉冉来”。可见当时男子簪花的盛况。

晚清苏六朋《簪花图》

描绘了宋真宗赏花给群臣的场景

宋朝几代皇帝都爱赏花,也是男子簪花的支持者,其中宋徽宗最甚,他每次出游回宫,“御裹小帽,簪花,乘马”,陪行的官员、侍卫也都要簪花。

上行下效,簪花一事,也在文人士大夫和平民阶层中间流行起来。文人墨客用他们本身所具备的品味修养丰富了簪花的文化内涵,平民作为社会中最大数量的群体,他们用自己的审美意识和文化观念,从民俗角度理解簪花,全面推动男子戴花的潮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