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聊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研究与实践(组图)

浅聊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研究与实践(组图)

2019-11-12 10:24 文章来源:弘博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布鲁克林儿童博物馆

20世纪60年代,迈克尔·斯波克出任波士顿儿童博物馆的馆长,受到杜威的进步主义教育思想以及皮亚杰的教育理论影响,他颠覆性地改变了场馆的管理模式和展览方式,让展览以儿童为中心,让管理以访客为中心。在斯波克馆长看来,如果一个展品没有引起儿童的好奇心动手操作,这个展品就是失败的。在他的引领下,儿童博物馆在美国拉开了迅速发展的序幕,没有藏品的儿童博物馆数量不断增加,让孩子有机会通过动手探索、动脑思考来了解这个世界。儿童博物馆自此成为美国博物馆领域发展最为迅速的博物馆形式并逐渐影响到全世界。学习、互动、快乐、玩、创造力、想象力、探索、儿童和家庭、多元文化等词汇成为全世界儿童博物馆使命中的关键词。

在美国,针对儿童博物馆的理论研究及教育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实证研究并不多,但场馆自主进行的访客研究和评估以及与学术机构合作展开的各种实证研究也在支持着儿童博物馆的专业化发展,实证研究的内容包括儿童博物馆对儿童的学习价值、家长对儿童博物馆的理解、家长与儿童之间的互动以及儿童博物馆对一个城市的经济贡献和对一个城市文化发展及复兴的意义。

2013年,美国儿童博物馆协会与华盛顿大学合作,通过场馆调研、文献研究以及研讨会议,最终制定了支持整个行业发展的研究规划,该规划明确了儿童博物馆行业研究的几个重要方向:儿童博物馆价值及影响力,儿童博物馆的学习环境,儿童博物馆的理论及实践演化、儿童博物馆对儿童学习、家庭学习以及其他学习机构教育方式的影响、儿童博物馆对教育公平的作用、儿童博物馆在解决社会问题中的作用、儿童博物馆在多元文化融合方面的贡献以及儿童博物馆在社区建设中的贡献等。

为顺应儿童博物馆在全世界迅速发展的趋势,美国儿童博物馆协会在2016年颁布了新的战略规划,把支持全世界儿童博物馆作为使命,把构建尊重所有儿童不同学习和成长方式的世界作为愿景。儿童博物馆协会将这份战略规划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了所有会员,并在邮件中写道:“这个领域一直以来都充满激情、积极行动,不久前,我们说儿童博物馆与其说是一个行业,不如说是一场运动。现在看来,我们需要接纳这个双重身份。相信这个新的战略规划会让我们的愿景加速实现。

二、美国到中国:博物馆的机遇与挑战

自1996年上海成立第一家儿童博物馆以来,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发展一直非常缓慢。根据国内学者2011年的调研,儿童博物馆在国内存在的形式多为科技馆,或为博物馆的儿童展厅以及商业化的儿童科学体验中心,而这些场馆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缺乏明确的教育理念指导,缺乏整体性规划,内容逻辑不清晰,无法达成完整、系统的教育目标;展示教育活动项目设置高度同类化,形式陈旧、缺乏创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