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聊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研究与实践(组图)

浅聊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研究与实践(组图)

2019-11-12 10:24 文章来源:弘博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海儿童博物馆

2012年,老牛基金会经过多方考察希望从美国引进儿童博物馆项目来解决中国学前教育资源投入不足的问题,并以公益的形式推动中国学前教育的发展。2013年,老牛基金会捐资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成立了中国儿童博物馆研究中心(现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中国儿童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负责老牛基金会捐助的公益儿童博物馆示范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2015年,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落成。2018年,呼和浩特市老牛儿童探索博物馆完成了一号馆建设并启动试运营;同年5月,老牛基金会与上海科技馆达成合作协议,为上海科技馆“彩虹儿童乐园”更新改造项目提供资金捐助;同年9月,香港儿童探索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老牛基金会捐助的几家示范场馆自开馆以来受到来访儿童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和国内外专业人士的一致肯定,同时也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习和考察团体,为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为了把握这个机遇,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发展;2018年,老牛基金会捐资设立了北京童学公益基金会,致力于在全国合作推广儿童博物馆项目,同年,中国儿童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与美国儿童博物馆协会以及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发展提供持续的专业支持。

在老牛基金会的资金支持下,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发展终于迎来了春天,但是,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发展仍然伴随着诸多的挑战。根据周婧景在2011年研究文章中的总结,儿童博物馆在中国发展存在经验不足、竞争力不强、教育制度不匹配以及缺乏政策支持等问题。除此之外,儿童博物馆未来在中国发展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挑战:

1 项目内容规划和设计本土化的挑战

儿童博物馆在美国的发展最为迅速,因此在美国本土积累了很多专业资源和人才。目前老牛基金会资助的儿童博物馆设计依赖美国专家以及设计团队的参与完成,但是中国与美国存在巨大的文化差异,中国人与美国人对于学习也存在不同的理解和认知,美国的专业经验在中国会遇到水土不服的挑战。如何将来自美国的儿童博物馆教育理念与中国的社会文化教育环境融合,从而实现儿童博物馆项目内容规划和设计更符合中国的需求是一个挑战。

2 资金筹措渠道及合作模式搭建的挑战

儿童博物馆在建设期以及运营期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美国的儿童博物馆大多由基金会、公司以及个人捐助来建设和运营,政府会通过提供免费 的场地、减税以及教育项目采购等形式给予支持。老牛基金会目前捐助的几家场馆因各地情况不同,采取了不同的合作模式以及不同的资金筹措方式,目前为止,还未形成一种可复制推广的最佳途径。由于中国的慈善捐助环境与美国大不相同,如何搭建一种可行的合作模式吸引更多的力量参与儿童博物馆的建设是一个挑战。

3 推动中国学前教育改革的挑战

儿童博物馆的建设工作虽然艰难,但和运营工作相比却是最简单的步骤,如何让儿童博物馆在中国充分发挥它的教育价值和社会价值是运营阶段的重大挑战。美国儿童博物馆致力于解决美国儿童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包括童年的压力,家庭交流时间的压缩,社区成员的疏远以及社区教育资源的减少。在中国,老牛基金会捐助儿童博物馆项目的使命是“提升中国学前教育质量,提高中国儿童整体素质”。中国在学前教育领域的改革已经进行了很多年,许多中国的学者和改革者相信西方的课程和教学法更加先进,因此不遗余力地全面引进和推广,但是这些努力在实践层面却失败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社会文化环境差异导致的政策、理念与实践的脱节。在这种大背景下,儿童博物馆如何解决中国学前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如何推动中国学前教育改革是真正的挑战。

4 西方教育理念与中国传统教育智慧相融合的挑战

中国人对学习有着自己的理解,对于什么是知识,为什么要学习,如何学习,学习行为和学习标准都有很清晰的概念,而这些概念与西方教育理念存在很大差异。中国传统教育智慧强调反复练习、熟能生巧,这些智慧与西方让儿童跟随兴趣、自由探索创新的理念也存在冲突。受中国传统教育智慧的影响,一些中国家长会认为孩子需要通过勤学苦练来学习,很多中国家长很难接受玩本身就是学习的概念,儿童博物馆所推崇的西方教育理念如何与中国的传统教育智慧相结合是个很大的挑战。

5 专业人才培养

中国学前教育改革一直无法顺利实施的另一个瓶颈是学前教育领域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局限。儿童博物馆教育价值的实现同样依赖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中国儿童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在过去5年邀请国外儿童博物馆教育专家举办了多次专业人才培训,虽然培训对专业人才的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但是,由于培训成本高、规模小、时间短,这类培训对行业整体专业人才的规模化输出发挥不了重要作用。未来,如何与高校教育资源联合培养儿童博物馆专业人才是一个挑战。

三、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研究引领实践

因为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发展面临上述诸多挑战,要想实现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社会价值与教育价值就需要相关的研究支持。结合美国儿童博物馆行业已经进行的研究、美国儿童博物馆协会发布的行业研究规划,中国儿童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过去几年的实践经验,以及与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联合对国外儿童博物馆经验研究的初步成果,本文提出以下研究方向以供业内人士参考:

1 针对儿童学习的研究

虽然过去几十年的研究都证明了玩在儿童学习中的作用,同时,玩也是儿童博物馆所倡导的学习方式,但儿童博物馆的专业人士却无法很好地阐释在儿童博物馆的玩究竟在儿童学习过程中发挥了什 么作用。孩子对玩的理解和成人不同,而玩这种复杂的行为,又很难有统一的定义和统一的研究方法。在中国,很多家长对于玩的认识受到传统 价值观影响,更难理解漫无目的的玩耍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儿童博物馆对于儿童的学习价值如何体现以及如何实现非常需要实证研究来支撑和指引。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