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聊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研究与实践(组图)

浅聊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研究与实践(组图)

2019-11-12 10:24 文章来源:弘博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不同的社会文化中,家长与孩子的互动方式会有差异。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中国的一些家长更愿意成为孩子的老师而不是玩伴。在支持孩子成长和学习方面,中国家长和美国家长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因此,在中国的儿童博物馆进行家庭学习实证研究具有更深刻的意义,研究家长在支持孩子学习过程中的矛盾和困惑、研究家长对于玩和学之间关系的理解以及研究家长与孩子的互动模式对孩子学习产生的影响,这些研究能够为场馆更好地服务家长、促进家庭学习提供实证依据,从而影响儿童成长的家庭教育环境。

3 针对教育项目的目的研究与评估

美国儿童博物馆致力于解决美国儿童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每个儿童博物馆针对自己所在社区儿童与家庭存在的问题会设计不同的教育项目,比如曼哈顿儿童博物馆的穆斯林文化展是为了通过教育儿童和家庭来化解在纽约地区产生的文化冲突与隔阂。一个成功的教育项目不是为了做项目而做项目,而是需要对于儿童及社区所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之后进行项目设计,同时更离不开对项目实施效果的评估和改进。因此,美国多数儿童博物馆都会对展览及教育项目进行前期研究和后期评估。

中国的儿童博物馆在开展教育项目设计时也应当基于对当地儿童及社区所面临问题进行研究,为解决这些问题来设计相应的教育项目,而不是照搬美国场馆已有的项目。如果教育项目的设计没有基于本地的深入研究就会存在失败的风险,也会存在教育项目设计目标不清晰、意义不明确的问题。此外,只有通过细致的项目评估才能更好地了解项目的实施效果和改进方案。儿童博物馆如果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设计和实施教育项目,对其所在的城市和社区意义非凡。

4 对儿童博物馆社会价值的研究

美国儿童博物馆在带动社区经济、旅游、改变家长和社区行为、增强儿童公民意识、推动社会教育公平等方面都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但是在美国针对儿童博物馆社会价值方面的研究数量并不多。因为没有量化的数据研究作为支撑,儿童博物馆的社会价值并没有清晰的呈现方式。因此,儿童博物馆协会在行业研究规划中将儿童博物馆的价值和影响力作为一个主要的研究方向。

针对中国已有的儿童博物馆为所在城市和社区创造的社会价值进行研究和分析对在中国推广儿童博物馆项目意义重大。儿童博物馆社会价值研究对相关政策制定、资金筹措、合作模式搭建、以及项目规划都会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

儿童博物馆从美国到中国历经了一百年时间,在民间力量的推动下终于迎来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是,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发展仍然充满各种各样的挑战。哈佛大学的Howard Gardner教授在1989年访华之后分析了中美之间的教育理念差异,在他看来“在中国,过分强调创造力的练习注定要失败,因为这种练习只是基于对游戏环境的肤浅理解、一种希望挑战传统智慧的强烈意愿、以及一种对新教育理念的全心接纳……如果这种尝试不是为了哗众取宠,就必须基于扎实的研究和耐心的实践。”

本文引用他的这句话作为结尾,以此来提醒在中国从事儿童博物馆事业的激情行动派,为了构建那个尊重所有儿童学习和成长方式的世界,只靠激情远远不够,更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