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圆明园的水景不仅改善了西北方位的风水,也是对大清闭关锁国的突破

圆明园的水景不仅改善了西北方位的风水,也是对大清闭关锁国的突破

2019-12-04 18:04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说到圆明园的水景,就仅以喷泉来讲,因为大清帝国的西北角一定要以喷泉为主,整个北京城西北方向的干寒会随着喷水产生一种阴柔,一种柔情的效应,这是对西北方位风水的一种改善。

喷泉当时建了22组,其中有个海宴堂景区,12个兽面人身的雕像,代表12个生肖太岁,每一个太岁的喷水口只对着某一个方向。12个动物分别象征12个时辰,每到一个时辰点,就有一个动物喷水,中午12点12个铜像同时喷水。这就是太岁的力量得到了集合,那么全国人民共同利用太岁的力量就可以达到一种效能,这时候康乾盛世的效应就在这里体现出来了。

另外还有一个大水法,是西洋建筑群里最壮观的一组喷泉,它是由12条狗和1只鹿组成的。上方的铜狮喷出7级水帘,下方的梅花鹿鹿角喷出8道水柱,两边还有10只铜狗嘴里喷出水柱直射鹿身,左右两侧有两座13层的喷水塔,塔顶和四周88根喷管喷出的水相互交织。当全部喷泉同时开放时,就像倾盆大雨一样。猎狗逐鹿,这里面表达了一种含义,满族人本来以游牧打猎为主,10条狗代表了一种满族人的力量,逐鹿就是逐鹿中原的意思,这里面表达了这样一种效果。

所以,这些中式的、西式的水景,就把西北方的那种干寒之气对北京城、对皇宫造成的影响就给化解掉了。尤其是这组西洋水景,它是朗世宁和蒋龙仁通过观察和研究营建起来的,可以说是对当地生态环境的一种良好的调整,也是对具有2000年封建传统、长期闭关锁国的大清的一个前所未有的突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