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如果没有学院派美术(组图)

如果没有学院派美术(组图)

2019-12-24 09:59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丁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到了19世纪中叶,以波德莱尔为首的批评家,更是敏锐地看到了现代性的萌芽。等到1870年第三共和国建立之后,印象派的兴起再次冲击了学院派。从此之后,作为一种曾经的主流艺术和审美风向标,学院派再也不能起到主宰性的作用了,仅仅在学院体系内的教学中还保留了一种生存与发展的空间。1880年12月27日,当时的法国国民公共教育部和美术部部长儒勒·费里通过了一个法令,法兰西美术学院从此不再拥有唯一可以举办沙龙展的机构资质,沙龙展遂被改名成“法国艺术家沙龙展”,并由法国艺术家协会主办了。随着艺术自由发展进程的展开,其他沙龙展随后也纷纷问世,如独立沙龙(1884年)、秋季沙龙(1903年)和冬季沙龙(1904年)等等。

在20世纪,无论是在创作、展览和评奖,还是教学实施方面,法兰西美术学院已不再像以往那样显得举足轻重了。那份昔日的荣光和辉煌被定格在历史的坐标上,成为一种可以回望、借鉴和反思的对象。不过,与此同时,它又何尝不是后来艺术发展的一种独特基础。因为,马奈、莫奈、雷诺阿、凡·高、修拉、马蒂斯、劳特累克、德加、巴齐耶、西斯莱、卡萨特、卡耶博特等人都曾经在学院派艺术家的工作室里学习过。

没有学院派美术的存在,印象派乃至现代主义也可能会是另外一种样子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