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如果没有学院派美术(组图)

如果没有学院派美术(组图)

2019-12-24 09:59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丁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正于上海博物馆热展的“美术的诞生:从太阳王到拿破仑——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引发了人们对于法国学院派美术的关注。

学院派美术仅仅是保守、过时的代名词?是日后现代主义艺术的反义词?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看来,学院派美术在艺术史上的卓然成就以及深远影响,是不应被忽视的。他甚至认为,没有学院派美术,印象派乃至现代主义或是另一番模样。

雅克-路易·大卫《拿破仑加冕典礼》

美术欲与史诗媲美,因而理论与学识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美术的学院化发展,是历史上艺术家以及美术创作得以提升的重要阶段。

1648年,在国王路易十四的任上,法兰西皇家绘画与雕塑学院得以钦准问世。学院的口号是“自由归于艺术家”。尽管在此之前意大利已经有了类似的学院,如罗马的圣路加学院,也称罗马美术学院,但是,正如英国学者尼古拉斯·佩夫斯纳所指出的那样,就教学传承而言,仍是法兰西的绘画与雕塑学院取得了决定性的发展。1661年,皇家绘画与雕塑学院的实际控制者——当时的财政大臣柯尔贝尔亲自选定艺术家夏尔·勒布伦担任院长。作为院长,勒布伦可以影响相应的教学与规则,例如引导学生和院士推崇特定的古代大师,将风格和题材放在首要的思考位置上,同时通过会议与讲演等活动来确定和肯定形式上的重要选择等。他作为首席御用画家,直接管理皇家重要的艺术委托,同时就艺术问题给国王献计献策。因而,勒布伦成了艺术法则或标准的制定者。可以说,17世纪法国艺术的典范就是通过他得以确立和传播的。法国大革命之后,“皇家绘画与雕塑学院”易名为“绘画与雕塑学院”,去掉了原先的“皇家”字样。值得一提的是,1682年,国王路易十四将朝廷迁往凡尔赛宫。在他钦准下,皇家绘画与雕塑学院于1692年入驻巴黎的卢浮宫。艺术家们可以在一座王宫里居住、创作和展览,可谓史无前例。到了1795年,它与音乐学院、建筑学院合并组成了法兰西美术学院。

需要指出的是,在17世纪之前,我们所看到的艺术家的归属组织仅仅是当时的行会而已。艺术家所有作品的预订、创作以及销售等都由行会垄断和控制。行会制度的确立与其说是为了艺术的本质规定,还不如说是为了特定技艺的传承与艺术家的收入分配而已,因而,与艺术家的创造力以及艺术内涵的衡量与提升没有太多的直接相关性。这在一定程度上根植于当时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即艺术家就是工匠,并非如后来人们所认定的那样是以美拯救世界的特殊创造者。法兰西的绘画与雕塑学院则旨在将艺术家的工作专业化。同时,从教学入手,将培养年轻艺术家的方式从学徒制改为学院制,实施系统的艺术教育,所学课程除了实践训练,也有解剖学、透视学等理论课程。与圣路加学院一样,法兰西绘画与雕塑学院也有开设人体写生课的权力。其中获得推崇的是古希腊罗马艺术以及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也就是在强调这种登峰造极的伟大艺术传统的同时,竭力提升绘画和雕塑的地位,直至堪与史诗媲美。要达到这一目标,理论与学识(历史、神话和文学的知识)就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目的在于创造出宏大的历史画……这一切就与以往的行业协会组织截然不同了。虽然那些私人性质的工作坊依然存在,但是,它们后来大多都与学院有直接联系的艺术家有关。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