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黄河中上游史前彩陶精品在国博展出(组图)

黄河中上游史前彩陶精品在国博展出(组图)

2019-12-27 08:3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国色初光——甘肃彩陶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精美的史前彩陶195件(套),包括甘肃省博物馆藏的半山时代的垂弧锯齿纹彩陶瓮 、仰韶文化早期变体鱼纹盆、被认为有可能是人首蛇身伏羲形象的鲵鱼纹瓶,国家博物馆藏马家窑早期漩涡纹四系彩陶罐等,集中呈现了黄河中上游史前彩陶精品,展示了黄河流域史前文明的沉厚、悠久与辉煌、灿烂。展期持续至2021年1月3日。

展览现场彩陶

距今八千年左右,渭河流域的先民烧制出了中国北方第一批彩陶。此后,彩陶广泛出现于黄河、辽河、长江等流域的各新石器时代文化中,而黄河上游甘肃地区彩陶最为发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彩陶文化。甘肃的彩陶文化跨越5500年,历史悠久,包含了众多新石器时代及青铜时代文化。本展览尝试只将考古与历史作为时代背景,重点阐释各个时代彩陶的艺术特征、演变规律和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