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红色主题创作迎来了又一高峰(组图)

红色主题创作迎来了又一高峰(组图)

2020-01-02 15:43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红色主题”是否真的迎来了新的一轮创作高峰呢?

我们既要展望未来,更要回顾历史。

20世纪中国美术史,1949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新中国以来涌现了一大批经典的作品,从徐悲鸿的《从世界和平大会听到南京解放的消息》,到五六十年代杨之光的《一辈子第一回》、方增先的《粒粒皆辛苦》、黄胄的《洪荒风雪》和刘文西的《祖孙四代》,再到八九十年代周思聪的《人民与总理》等,对这段时期的艺术成就的关注和整理,一直以来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为此,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陈履生先生。

今年国庆前夕,陈履生新着《共和国画卷上的红色经典》出版,此乃陈履生先生继《新中国美术图史》《红旗飘飘:20世纪主题绘画创作研究》等之后出版的又一力作,伟业、脊梁、建设、农业、军事五卷,已经由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还有“领袖”卷待出版。着名美术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薛永年教授认为该书有三大特征:一是内容详实、整理系统。二是有问题意识,并非简单的编录图典。三是有图有文,绪论和图典结合。该书的出版对于新中国美术史研究和教学来说可谓功德无量。

01

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重叠,使得一些“红色题材作品”一直受到市场的追捧。

问:近日,李可染《万水千山图》《井冈山》分别以2.07亿元、1.3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是否在某种程度又掀起了新一轮对红色主题创作关注的热潮?

李可染《万山红遍》  1964年作  设色纸本

陈履生:李可染的红色主题山水画创作在拍卖市场价格一直非常高,其重要原因是这一题材的作品在李可染的全部作品中非常特殊,这一题材的作品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特点,具有特别的历史价值。因此,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重叠使得这类作品包括像《万山红遍》等一直受到市场的追捧。

李可染作品中这类题材的作品数量不多,但是对于对这段历史有兴趣的藏家希望获得这样的作品(如上海的龙美术馆,还有香港一藏家也非常热衷于收藏这类作品),因而使得这类作品在市场上的价格水涨船高。

问:您觉得什么样的作品属于“红色主题美术创作”?其产生的背景是?

陈履生:在我的研究中,我很少或者几乎是没有用过“红色题材”这一说法。其实“红色主题”是一种民间的提法,我通常将其称之为“延安以来的主题创作”,主要是指那些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政治诉求的这样一种主题的创作。包括像抗战时期以抗战为主题的创作,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以来以各个政治运动以及生产建设相关联的这些作品。包括像以毛泽东形象为题材的作品,以毛泽东的出生地以及表现毛泽东诗意和革命圣地的作品等,我们把这些称之为“主题创作”,这类创作在题材上有它的特殊性。

02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的推动,使得本来在世纪之交已经呈现颓势的主题创作,又重新形成了一股新的力量。

问:能否谈谈新中国以来红色主题美术创作发展的历程?

陈履生:从历史的角度看,50年代初以写生为基础的传统国画的改造,在一个历史时期内使传统国画获得了新生,但是,在60年代以后不断政治化的社会现实中,这种以名胜风光的写生“为国画创作开辟新的道路”这一最初的动机,渐渐被更进一步的直接为政治服务的功用所替代,名胜风光成了一种新的闲情逸致,显现出不能和时代发展与时俱进的问题。因此,这之后所组织的写生活动亦由昔日的名胜转向新的名胜——革命圣地。从此,由50年代初就已经出现的以表现毛泽东诗意和革命圣地的山水画,在日益政治化的社会现实中开始流行。显然,以表现毛泽东诗意和革命圣地的山水画,为山水画进一步为政治服务找到了安身立命的题材,而其意义则超出了题材之外。革命圣地的出现不仅影响了当时的社会政治生活,而且对美术创作、特别是对国画中的山水画和油画中的风景画创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50年代初期的美术创作中,因为油画和雕塑的自身特点,在表现领袖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中发挥了所长,出现了一批在20世纪美术史上非常重要的作品。但是,传统的中国画面对这一历史的重任,许多画家不仅显得力不从心,而且深感旧形式与新内容之间具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在改造国画的现实中,国画家们由最初的革命圣地写生,到后来的专门以革命圣地为题材的创作,为60年代以后的山水画的出新和发展开辟了一条通途。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