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2020 相约台北故宫(组图)

2020 相约台北故宫(组图)

2020-01-09 10:56 文章来源:博物馆丨看展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婉而通─篆书的故事

2020年1月1日~2020年3月25日

地点:北部院区

书法是人类文化史上特殊的艺术形式,除了运用在日常书写中,长久以来也发展出完整而独立的艺术理论体系。有关书法的发展历程与审美品评,始终是受到关注的课题,本展特别选出不同时期的篆书来介绍风格流变与欣赏角度。

历代篆书琳琅满目,包括甲骨文、金文、陶文、盟书、简帛书、玺印文、钱币文、石刻文字等,可简单区分为大、小篆,秦统一文字之前通称大篆。隶书在秦汉之际发展成熟,成为通行书体,自此篆书退出书写主流,成为特殊的装饰文字,南北朝以后又发展出楷书与行书。直到清代,三代秦汉古文字陆续出土,加上务实学风的影响,书家重新探索古代笔法,终于在篆书写作上开创新局。

尽管古老的篆书很早就脱离日常使用脉络,却能以其高度的艺术性延续生命。篆书笔法虽然简单,线条起伏变化也较小,其结构却极富变化性,从方正、宽扁到不规则形都能加以安排,很容易应用于各种不同的体裁上。唐代书论家孙过庭(约647-约690)曾说:“篆尚婉而通”,明确指出篆书赏鉴的重要参考标准。篆书要达到婉而通的境界,除了线条的流畅与质感,还需配合篆法的空间安排,才能展现出各种不同的美感。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