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光影大师莫奈笔下的威尼斯(组图)

光影大师莫奈笔下的威尼斯(组图)

2020-01-20 17:5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克劳德·莫奈 《威尼斯,帕拉左-达里奥》

虽然米尔波这种充满诗意的评论说明了宫殿和运河水面的并置是一种互补关系,在这些达里奥系列的作品中,这种张力无可非议地广泛存在着:水和建筑竞争着画布上的空间。通过莫奈这种对于作品形式的实验,这种张力感被放大了:“帕拉左-达里奥”和“帕拉左-康塔里尼”是唯一两同时采用垂直和水平方向的画布的主题。1912年,在巴黎伯恩海姆-热恩(Bernheim-Jeune)画廊的第一次展出中,水平摆放的《威尼斯,帕拉左-达里奥》旁边放着两幅竖直的同一主题的作品。

艺术史学家保罗·特克曾说,莫奈精心的设计和华丽的装饰使得画面中的结构显得如此神秘,结实的大理石外表看起来像是浮动在运河的水面上。特克还提出,在莫奈的威尼斯系列画作中,他在不断地向现代主义靠拢。特克反对业余艺术家将威尼斯画得毫无特色而陈词滥调,认为那些仅仅是旅游宣传画。他认为莫奈在努力将一种艺术的历史重量重新加入到他的主旨之中。通过把陈腐的主体转化为对于抽象几何和普通平面的研究,莫奈尝试重新去对待一座在艺术历史上具有极重要地位的城市。

莫奈之所以有如此独特的视角,是因为他精心挑选了作画的角度地点。威尔顿斯坦曾说,莫奈将自己的画架支在大运河对岸,稍稍靠近帕拉左角的东侧。莫奈在一个贡多拉船内进行创作,所以角度看起来非常不寻常,显得非常低。值得一提的是,在1908年11月9日给女儿的信中,他曾这样记录下那一天:“雾大而潮湿,且寒冷。”在带蓬的贡多拉的保护下,莫奈才能够完成这幅宫殿的绘制。  

贡多拉的回忆

船,在与爱丽丝的书信往来中是一个频率极高的字眼。正如艺术史学家史蒂芬·艾森曼曾说的,“爱丽丝总喜欢在这对夫妻的威尼斯之行中增加一些黑色的回忆。她将它们带蓬的黑色贡多拉,也就是莫奈的浮动工作室,比作为她早已死去的女儿苏珊的灵柩车。”然而更多的时候,爱丽丝会写她多么喜欢他俩迷人的贡多拉旅程,休闲又适合工作。她对他们游船时日落时分的美妙天空景象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