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国外艺术中的鼠:从罗马青铜像到沃霍尔丝网版画(组图)

国外艺术中的鼠:从罗马青铜像到沃霍尔丝网版画(组图)

2020-02-02 15:1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鼠》,柴田是真

艺术家眼中的老鼠:来自自然的母题

柴田是真是江户时代后期至明治时代初期的日本漆艺家、水墨画家和版画艺术家。他在技术层面对于漆艺进行了各种实验,将漆和各种物质相混合,以达到不同的色彩和纹理,并保持其一致性与灵活性。他被西方油画中浓烈的油彩所吸引,创造出纸上漆绘。以《鼠》为例,耳朵的黑色厚实利落,具有体积感。“鼠”是柴田是真最爱的主题之一,一方面,他曾接受圆山四条派的绘画训练,其创始人圆山应举正是擅于从自然获取灵感;另一方面,这或许是对于当时封建日本的商人阶级的支持,因为老鼠被视为“繁荣的象征”。

柴田是真既是洋务运动的倡导者,又是保守主义者,这一点也体现在他的绘画中:虽然从西方绘画中汲取养料,进行了各种技术上的实验,但他所描绘的始终的日本艺术中的传统母题。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