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聊构图的法则(组图)

浅聊构图的法则(组图)

2020-02-03 18:48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王钟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连环画《朝阳沟》第78幅银环告别,到第87幅栓保隔沟呼喊的画面构图处理,是贺友直长期在林县体验生活中找到的创作灵感。

中国国家博物馆一楼常年陈列的百年经典革命历史画,可以说都是作者在直接或间接生活中才找到最后的构图形式的。罗工柳介绍《地道战》创作经验的文章题目就叫《“大鲁艺”》,它开头就引用毛主席在鲁艺的讲话:“鲁艺是小鲁艺,生活是‘大鲁艺’”。《地道战》这幅画是罗工柳在抗日战争时期在延安听到平原上出现了地道之后开始构思的,但因他没有参加过地道斗争,“没有生活,所以一直动不起手来”(《革命历史画创作经验谈》第4页)。后来他到太行山参观了著名的武乡窑洞保卫战遗迹,以及在解放后一次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上听到平原上的民兵代表讲了很多地道战的故事之后,他才开始打《地道战》的草稿。然而当他带着定稿到保定乡下请民兵们提意见时,没想到自己的稿子会被全部否定,他们说他画得真傻,说如果像他画的那样,从室外上房的话他们早就牺牲了。直到民兵们给了他很多意见以及做了不少战斗动作给他看了之后,他才出色地完成了创作任务,构图才最后变成民兵从室内上房;又如王式廓如果没有经历过土改,仅凭他查阅土改资料,以及受到连环画《血衣》影响,也画不出《血衣》这幅新中国美术史上有名的素描……

要想在生活中找到新的构图形式,需要平时多留意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有可能,最好在农村、工厂生活工作一段时间,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构图(创作)灵感。比如连环画《朝阳沟》第78幅银环告别,到第87幅栓保隔沟呼喊。这一段隔沟呼喊的画面(构图)处理,就是贺友直在林县体验生活时发现农村姑娘会隔着二三百米的沟大声呼喊问候乃至戏谑欢笑。当时,他只是被这种情绪感染了,根本没想到会和以后的创作任务有什么关系,可当他进入《朝阳沟》创作时,“当时的场面气氛,就被搜捕出来了”(《怎样画连环画》112页)。可见对生活除了要走马看花,也要学会下马看花(深入生活),如果对生活只是浮光掠影地看一看,创作包括构图多半是经不起推敲的。笔者就曾画了一系列反映小商品市场经营者的作品,然而由于深入生活不够,和他们总隔着一层膜,自己又没有努力去克服这些困难,因此一直找不到最满意的构图、最典型的形象,结果画了两百多张画,成功的也不过寥寥几张。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