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聊构图的法则(组图)

浅聊构图的法则(组图)

2020-02-03 18:48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王钟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构图虽有规律,但没有固定不变的法则,正如陆俨少所说,把一座山搬来搬去在绘画中并不犯法,因此打破构图规律,在构图上标新立异,甚至求怪求险,或者有一点为构图而构图的意思也无不可。但,为艺术而艺术,即纯粹用颜色和线条愉悦别人,这个意义就有点小。儿童画也可以用颜色和线条愉悦人,而且一般来说单纯质朴的儿童画比很多标榜只是为了愉悦人的形式主义绘画更具有观赏性。人们常说生活往往比小说还要狗血,这话虽然有些夸张,却道出了艺术要向生活取经的朴素真理。一个人格健全的美术工作者,不可能对生活无动于衷。生活有美好的一面,也有丑陋的一面,美术工作者可以而且应当用作品表达对生活中各种纷繁复杂事物的态度:或歌颂,或暴露,或批判,或抒情……所以,从这个要求出发,为内容所需要创造与之相适应的形式的构图原则在今天乃至将来也永远不会过时。

米开朗基罗的构图就懂得“挡”字诀

好的构图要让观者的预想扑空

构图要出奇制胜,但也不能太奇以至于让人费解。陆俨少在谈山水画章法时说:“经营位置,即是构图,要跳出陈套,自出新意。但也不能违背自然界的规律。所谓‘在乎情理之中,而出于想象之外’,其中不外乎一个‘变’字。高手作画,每每使人不能预测,前一笔,后一笔,先前一个章法,接下去怎样?令人捉摸不透。从前有人说:一句七言诗,写出上面五个字,下面两个字让人猜得出,不算高手。作画同样也是这个情况,善变多方……”“……而在细部,往往随时生发,自出奇趣。也有这种情况,每因一笔而生发出一个章法来,逐段生发,奇趣无穷。这其间主要规律只需注意虚实轻重的关系。其诀窍只是一个‘间’字,即虚实相间,轻重相间,繁简相间,一层隔一层,大层隔小层,小层隔小层,或则大层隔小层,层层相隔,章法自出。”变化章法的目的是使观者阅读体验不至于过于流畅以致于视而不见。著名油画家弗洛伊德认为一幅画(章法)不能过于完美,章法太完美就会失去艺术性,作画贵有败笔就是这个道理。齐白石作画有时在结束时随便画几笔,就是为了打破阅读惯性,出奇制胜。就是当画家个人风格形成时,其构图和局部章法也要经常变化,如果每张画都是炒冷饭就会使人失去新鲜感。

构图要出新出奇耐人寻味,除了章法要有变化,也要注意含蓄。写文章开门见山是好事,画画则要“云山雾罩”,要懂“挡”字诀。初学绘画者构图常常是“排排坐吃果子”,如同集体照,画面效果一览无余,不含蓄,不美,而高手构图犹如捉迷藏,好多形象要搜寻一番才能发现,比如米开朗基罗的西斯廷天顶画初看好像没有什么,仔细看一个老者后面还有一个人,再后面还有一个人,又看,大腿后面突然伸出半个头,腋下居然还有一个头,脚踝后面还有一个手,这样的构图就会使人看了还想看,并且回味无穷。

要从生活中寻找构图的灵感

人们不能画他没见过的东西,构图大抵也是如此。

不少人以为构图主要是从书本上学,实际生活才是最好的构图老师。

钱松喦曾讲过一个中国古代画家画老虎的滑稽例子,古人因不易见到老虎,于是就在家里模仿老虎跳跃扑食等动作,然后以此来构图创作虎画,结果自然闹出不少笑话。那么观察动物园的老虎是不是能画好老虎呢?钱松喦认为也未必,因为山君(老虎)到了平地被圈养起来,失去了威风,以这样的老虎为范本是画不出老虎威风的。大家知道徐悲鸿画马一绝,而且基本不画带马鞍的马,个中缘故既有他追求自由奔放的思想非野马不能寄托,又和只有野马才能真正体现出马的精神和力量分不开。画马画虎如此,山水更是如此。山水画家若不走到真山真水中去,闭门弄笔,构图总是三叠两段,皴法总是那么几种,必然是死山死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