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寓意美好的清代翡翠福寿如意桃形水盂(图)

寓意美好的清代翡翠福寿如意桃形水盂(图)

2020-02-24 11:1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吴保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水盂是研墨时盛水的器皿,又称水中丞。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喜爱的文房用具之一,既可使用,又可观赏。直至清代,水盂的种类之丰富、制作之精致、造型之奇巧,材质更为多元化,制作工艺极为讲究,可称冠于世。时光流逝至今,其艺术魅力和收藏价值日渐提高,早已成为收藏者的宝藏之物。

清代翡翠福寿如意桃形水孟 (1)

清代翡翠福寿如意桃形水孟 

如图所示这件清代翡翠福寿如意桃形水盂,尺寸8×7×3.2厘米,水盂雕琢精细,造型别致,构思巧妙。桃叶、桃枝、枝叉、桃花等细微之处,尤其桃叶呈如意状,创意独特,寓意福寿如意。桃形上口掏膛盛水,整器雕作逼真,色绿浓淡相间,翠头碧绿处巧雕如意纹,绿色鲜艳无绺,质地温润明亮,虽无阳翠,但白花如云飘动,煞是可人。其包浆浓厚,色泽光亮熟旧,系典型的清代时期产物。

这件桃形水盂,纹饰突出,布局考究,气韵贯通,格调高雅,层次清晰,线条流畅,具有装饰层次深浅不同的艺术效果,器物器小,却文静雅致,透发出一股灵动幽雅之美。虽经历时代变幻,依然光彩耀眼,令人爱不释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