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赵伯驹对元明画家的影响(组图)

赵伯驹对元明画家的影响(组图)

2020-02-24 11: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仇春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蓬莱仙馆图 南宋 赵伯驹(传) 绢本设色 31cm x54cm 故宫博物院藏

如何理解赵伯驹与王诜具有近似的笔意和气格?

赵伯驹与王诜的关系看上去比较游离,因为从时间上来说,他们在接轨与不接轨之间,即使接轨,也可能是王诜已老,而赵伯驹尚在幼童时期。但实际上,赵伯驹和王诜之间有十分密切的学术关系。一方面,赵伯驹在战乱年代仍然有极高的绘画成就,很难说他没有高明的老师,也很难说他没有见到近代优秀的作品。王诜作为当时圈粉无数的收藏家、山水画家、书法家以及驸马爷,很难不被作为王室后人的赵伯驹的父辈或师辈人关注过。总之,赵伯驹对王诜及其作品应该不陌生。另一方面,唐代王维与宋代山水巨匠李成对王诜以及整个北宋中后期的影响是巨大的。在时代学术背景的影响下,赵伯驹不可能回避王维和李成。赵伯驹虽然远学唐代二李,但在笔意和造境上可能受王维和李成的影响更大。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赵伯驹与王诜甚至与宋代所有山水画家一样,都有两个共同的老师,那就是王维和李成。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