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赵伯驹对元明画家的影响(组图)

赵伯驹对元明画家的影响(组图)

2020-02-24 11: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仇春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莲舟新月图(全卷) 南宋 赵伯驹 绢本设色 24.2cmx591.8cm 辽宁省博物馆藏

为了进一步确认这种推论,可以参见明人张泰阶在《宝绘录》中所提到的观点:

赵千里兄弟以右丞之精神,布二李之慧智,芳姿劲骨,不啻兼长。

何谓“右丞之精神”?何谓“二李之慧智”?精神体现在内涵和格调上,智慧体现在手上功夫,也就是说,赵伯驹的青绿山水画在内涵与风格上类似王维,技法上却不是水墨画,而是青绿山水,其整体风格是“芳姿劲骨”。所以赵伯驹的青绿山水技法可能向当时的水墨画借鉴了一些经验,这成了他的“独门秘笈”。

第 二 条 是 明 中 期 名 臣 王 鏊(1450—1524)在《姑苏志》中记载元末明初鉴定家滕用亨(1336—?)对赵伯驹和王诜两人的鉴别:

用亨,初名权,字用衡。……用亨尤善鉴古器物书画,尝侍上阅画卷,众目为赵千里,用亨顿首言笔意类王晋卿,及终卷果有驸马都尉王诜名。

滕用亨陪皇帝看画,其中有一卷画被众人认为是赵伯驹的,滕用亨细看笔意,认为是王诜的,至卷末一看,果然是王诜的。

王诜和赵伯驹均为宋代青绿山水名家,王诜传世作品有《烟江叠嶂图》和《渔村小雪图》,前者为青绿,后者为水墨。赵伯驹的作品如果令鉴定高手都容易混淆为王诜的,那他的作品与具有匠气的青绿山水画是不可比肩而论的。

第三条是赵伯驹有一卷青绿设色的《后赤壁图》,文徵明甚为赞赏,精心临摹了一卷。同时期的周臣(1460—1535)也临摹过一幅,不过不是青绿,而是水墨浅绛。按照二李大青绿山水的色勒填彩的设色技法,山体不宜多皴,以妨碍色彩的表现。这样一来,此画的水墨浅绛看上去是未完成稿,不能成为一幅完整的作品。但是周臣临了一卷水墨浅绛,说明赵伯驹的《后赤壁图》在未着色时已经是一幅完整的水墨画了。

第四条是关于赵伯驹书法的。南宋著名画家龚开(1222—1304)有一段跋文讲得非常有意思,他在其名作《中山出游图》的跋文中写道:

人言墨鬼为戏笔,是大不然,此乃书家之草圣也,岂有不善真书而能作草者?在昔善画墨鬼有姒颐真、赵千里,千里《丁香鬼》诚为奇特,所惜去人物科太远,故人得以戏笔目之。

这是一段关于书法与鬼画的最有见识的跋文。龚开认为鬼画不是戏笔,是书家之草圣,只有擅于写楷书的人才能写得好草书。赵伯驹画过《丁香鬼》,龚开评其为“奇特”。

张丑在《清河书画舫》里也对赵伯驹的《丁香鬼》作了评论:赵千里画《丁香鬼》,其品甚奇。淮阴龚开番局作《中山出游图》,用浓墨描写怪怪奇奇,笔趣又复过之,兼八分诗题,极胜,亦非浅士所能及也,后有元人跋极多。

综上两条,可见龚开著名的《中山出游图》是受赵伯驹的墨戏《丁香鬼》的启发,于此也可知赵伯驹的书法水平非同一般,而这一点对于画中“士气”之形成可以说是最关键的。

从以上分析可知,赵伯驹与王诜的相似性建立在笔意、气格的相似上,这又与他绘画中的“士气”息息相关。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可以断定赵伯驹的青绿山水画不是工匠式的青绿山水,而是兼具北宗设色和南宗笔墨、丘壑的新式青绿山水画。为了印证这一论断,我们可以从元明时期一些画家的作品加以检验。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