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年画的历史起源与发展创新(组图)

年画的历史起源与发展创新(组图)

2020-03-04 14:26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ArtChina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又是一年春节到,家家户户张贴对联,格外喜庆热闹。随着国家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增快,似乎年味也发生着一系列改变,以前常见的很多春节习俗,似乎只剩下了贴对联和团圆饭等,逛庙会和放鞭炮都很少了,已经逐渐被上网和旅游等娱乐活动取代。在众多春节习俗中,年画更是逐渐淡出现代年轻人的视野。很多一出生就面对互联网和手机电脑的00后,也许都没有见过年画。本文简略的梳理一下中国的年画起源与分类、发展,以及在新时代的当代转变。

年画,起源于汉代,发展于唐宋,盛行于明清。最早源于古代的门神画,门神画最早被称为“门画”,古书如《荆楚岁记》、《东京梦华录》、《武林旧事》等都有记载。历史上民间对年画还有着多种称呼:宋朝叫“纸画”,明朝叫“画贴”,清朝叫“画片”... ...直到清朝道光年间,文人李光庭在《乡言解颐》中写到:“扫舍之后,便贴年画,稚子之戏耳。”年画由此定名。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