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拉斐尔:被忽略的艺术智慧(组图)

拉斐尔:被忽略的艺术智慧(组图)

2020-03-18 17:06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林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何谓“主观观看”?以拉斐尔的代表作《基督变容图》为例,这幅杰作成功展现了基督“显真容”的过程。这幅画是受朱利奥·德·美第奇、也就是后来的教皇克莱芒七世委托而制,也是拉斐尔的遗作。

画面情节是一目了然的,曾让一代又一代的基督教徒颇受震撼和感动。现在,我们要说到艺术创作背后的驱动因,也即艺术思想了。拉斐尔的艺术思想源自他信奉的是“新柏拉图主义”理念——该学派认为人首先要学会认识自己,而后才能达成对上帝的认识。若将《基督变容图》置身于“新柏拉图主义”的理论范畴中,我们可以看到这幅画可谓身体力行实践着该学派的理念——观众整个欣赏的过程也是非常“新柏拉图主义”的,它不仅强调观者自己的感悟和主观能动的认知,同时还提示了一种新的绘画观看方式,那就是对作品的“持久凝视”和“凑近”“退远”变换的观看距离(请注意画作尺幅为4.1米高、2.8米宽)——眼睛在欣赏中是运动的,在流动的视线中达成对某种光晕和荣耀的膜拜。可以说,拉斐尔是第一个成功展现如此复杂构图、甚至是以一种别扭方式表现这一主题的画家。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