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拉斐尔:被忽略的艺术智慧(组图)

拉斐尔:被忽略的艺术智慧(组图)

2020-03-18 17:06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林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艺术史中,为什么说拉斐尔是第一个画出这种后来被称之为“移情”感受的画家呢?因为在拉斐尔之前,绘画的本质是对现实的描摹和再现;就技法来说,也较为生拙。西方油画的绘画技法经历了漫长的发展,直至14世纪出现了乔托,第一个把圣母画成一个真正坐在椅子里的人——他发明了绘画中的人物透视。到文艺复兴盛期如达·芬奇和拉斐尔这里,绘画技法才臻于炉火纯青,才能有“迷幻”功能的用武之地——无论是利用透视、晕染还是视错觉、变形等方式,都达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视觉创新的效果。

拉斐尔的绘画事业,可能也只是一件“顺便”的事情

比起达·芬奇的鬼才和米开朗基罗的叛逆,拉斐尔就像一个颇受老师喜爱的优等生,优雅内敛、敏感细腻,却英年早逝,只活了37岁,过早地被天主“恩宠”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