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巩华城有多重要,看嘉靖帝亲自为巩华城四城门命名就知道

巩华城有多重要,看嘉靖帝亲自为巩华城四城门命名就知道

2020-04-27 23:56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文讲到嘉靖为巩华城四城门命名,南门扶京,顾名思义就是扶持北京,意思这里是京城的要害;北称展思,你想北面是什么?北面是皇陵啊,就是皇帝的祖先及亲人的葬地啊,看见北方,自然就有了哀思之情;东呼镇辽,意为要牢牢镇守大门,镇住辽国的挑衅;西部是荒漠,少数民族经常侵扰,我们要以武力镇压,威严面对。

南北两门因为是供活着的和死去的帝王过往的(活着的去祭祖,死的去埋葬),所以建筑形制十分显赫。南门的正门上置放的是“巩华城”的匾额,各门匾额均出自权倾一时的礼部尚书严嵩之手。

沙河行宫建在巩华城内正中偏南的地方,49丈见方。与扶京门相对的南墙处辟为三座门,汉白玉石甬路自宫门前直铺至南城门下,东、西、北三面各辟宫门一座。

行宫内正中建大殿一座,规制如长陵祾恩殿,为帝、后梓宫停放之所,东、西配殿为帝、后寝宫,周围官舍为随銮官员的安歇之处。行宫外东、西、北三面建营房500间及仓库,为驻军、囤粮之处。起初,巩华城及行宫由勋臣镇守,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改为副总兵,以后又改为守备,巩华营的士兵满额时为3000人。巩华城因为是行宫禁地、驻军要地和粮仓重地,落成之初仅是一座兵营,直至万历元年(1573年)才允许百姓进城盖屋居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