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芬兰国家美术馆中静观“当代艺术与经典”(组图)

在芬兰国家美术馆中静观“当代艺术与经典”(组图)

2020-07-14 12:5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达·芬奇、拉斐尔、卡拉瓦乔、伦勃朗、戈雅……他们创作的艺术作品“如何成为经典、成为标志”?艺术史上标志性的作品如何影响当代艺术?美术馆历史与杰作、与艺术史又有怎样的联系?

正在芬兰国家美术馆的阿黛浓美术馆举行的展览“启示——当代艺术与经典”,将以当代艺术与经典杰作“对话”的方式试图解答上述问题。阿黛浓美术馆馆长玛利亚· 萨卡里说,观看这场展览,人们会更切实地理解“艺术何以成为鲜活的生命体,鲜活的奇迹”。

一件艺术品能够流芳百世,成为经典图像,原因是多样且复杂的。博物馆征集的独特品味,收藏者的话语分量,都是影响因素。

几个世纪以来,每一代艺术家都从习画前人经典起步。尽管19世纪末期起,总有人打破藩篱,挑战权威,但毫无疑问,那些最著名的“标志性”图像,至今仍在施以影响。

“启示——当代艺术与经典”正在芬兰国家美术馆的阿黛浓美术馆举行(展至9月20日),呈现玛莉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查普曼兄弟(Jake & Dinos Chapman)、南希·福茨(Nancy Fouts)、马克·卡拉西克(Mark Karasick)等当代杰出艺术家,如何从达·芬奇、拉斐尔、卡拉瓦乔、伦勃朗、戈雅等前辈创作的经典中获得灵感,激发创造力。

南希·福茨(Nancy Fouts) 《夏娃与夏娃》(Eve and Eve) 2014

南希·福茨(Nancy Fouts) 《亚当与亚当》(Adam and Adam) 2014

加文·图尔克(Gavin Turk)《马拉之死》(Death of Marat) 1998

南希·福茨(Nancy Fouts)《思想者》2014,受罗丹、德加启发而作。

阿道夫·冯·贝克(Adolf von Becker) 《圣母升天图》(The Assumption of Mary) ,仿牟利罗(Murillo)同名画作。

芬兰国家美术馆为展览录制了视频,阿黛浓美术馆馆长玛利亚· 萨卡里(Marja Sakari)博士为观众导览。萨卡里介绍道,阿黛浓美术馆建于1887年,1888年开馆。当时,欧洲正处于兴建美术馆的大潮中。19世纪的美术馆被人们视为艺术神殿。展览“启示”不仅道出“艺术品如何成为经典、成为标志”,更“呈现了标志性的艺术品如何影响当代艺术,以及美术馆历史与杰作、与艺术史的联系”。观看这场展览,人们会更切实地理解“艺术何以成为鲜活的生命体,鲜活的奇迹”。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