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静物画中的消费主义(组图)

静物画中的消费主义(组图)

2020-08-07 16:33 文章来源:Artsy官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Willem Claesz Heda

Banquet Piece with Mince Pie, 1635.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这幅作品完成后十多年,荷兰的商品进口愈发频繁,进口商品逐渐变成荷兰居民触手可及的日常消费品。与此同时,由彼得·克莱兹(Pieter Claesz)与威廉·克拉斯·赫达(Willem Claesz Heda)等人组成的哈勒姆(Haarlem)画师小组将“baketjes”(宴会组合)引入静物画。奢靡的构图反映着国民的富足,颂扬着国家的环球探索(以及征服)。

相较于佩特斯描绘的早餐场景,赫达于1635年创作的绘画《含有果肉馅饼的宴会画》(Banguet Piece with Mince Pie)展示的场面要豪华多了。1620至1640年代荷兰艺术家在描绘静物和风景时乐于使用“单色”风格,画中温暖、幽暗的色彩是当时的典型,金、银、锡从白桌布以及中性色调背景中跳跃而出。这幅油画尺幅巨大,其中的食物和器皿几乎还原了实物的大小;通过垂下桌缘的柠檬皮和看似摇摇欲坠的盘子,艺术家巧妙地观众吸入画面。桌上的食物包括产自地中海的橄榄和柠檬,还有醋汁腌牡蛎以及盐与胡椒等珍贵的调味料。当然,果肉馅饼才是这顿大餐中的明星——这种馅饼佐以来自印度和近东的昂贵香料和葡萄干,是只有在重大节庆才会出现的珍馐。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