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在书画之中窥探苏东坡的“朋友圈”(组图)

在书画之中窥探苏东坡的“朋友圈”(组图)

2020-09-07 11:26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韵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苏轼《新岁展庆帖、人来得书帖合卷》(局部)。本报记者李韵摄/光明图片

宋人《赤壁图页》再现了苏轼泛舟赤壁的场景。此图取南宋时期流行的“一角半边”式构图,以类似特写镜头描绘了苏轼与友人泛舟于赤壁之下的情景,并着力表现了水纹,显示出这一时期赤壁题材绘画与“水图”相结合的特点。存世另有两件同题作品与此出于一稿,仅在细节描绘上略有区别,现分别收藏于美国堪萨斯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

明代仇英《人物故事图册之“竹院品古”》描绘了苏轼的另一面。据策展人、故宫博物院书画部馆员郁文韬介绍,由于后人对苏轼的仰慕,很多逸事也被附会在苏轼身上。北宋时文人士大夫盛行品鉴古玩,苏轼及其友人王诜、李公麟、米芾等以鉴古知名。当明代晚期古玩鉴赏之风重兴之时,便出现了一种以“东坡品古”为题材的绘画作品,仇英这幅便是其一。图中描绘了三位文士在庭院中一同品鉴古玩字画的场景,其中一人的衣冠状貌与苏轼相近。

读懂苏轼的不同方式

作为一代文豪,苏轼最为后人称道的当然是其文学造诣,而其诗文因极具画面感而成为后代书画家超爱的创作母题。比如他两次游赤壁,不仅催生了《赤壁赋》和《念奴娇·赤壁怀古》两篇经典佳作,也成为历代艺术创作的题材。展出的文徵明的《前后赤壁赋》卷、沈度的《赤壁赋册》、宋人的《赤壁图页》、钱穀的《后赤壁图扇页》等,均反映出创作者对于文本的不同理解。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