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包豪斯学院”(组图)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包豪斯学院”(组图)

2020-09-08 09:1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奥斯卡·施莱默设计的包豪斯头像标示

奥斯卡·施莱默《包豪斯楼梯》油画

奥斯卡·施莱默的著名舞台作品《三元芭蕾》

离开包豪斯后,施莱默先后在布雷斯劳学院、柏林公立联合艺术学校执教。在政治演变的压力下,施莱默失去了政府聘用的教席,为维持生计不断奔波,耗费了大量时间。他敏感的体质无从承担形形色色、稀奇古怪的工作的重负和刺激。1943年4月13日,施莱默逝世。

施莱默作为艺术家的全部作品,在1958年编排完成,包括油画、草图、雕塑、壁画、手稿、包豪斯舞台的原初设计稿,此外还有随笔文章。由此,人们能感受到施莱默丰富和多样的创造力。

他是包豪斯大师中最善于“拆台”的人

由于过于短距的历史透视,也由于那次灾变投下的长长阴影,或许还由于一种持续了近半个世纪的风尚,亦即一种更乐于贬抑现代主义理想和消解宏大叙事的风尚,许多讲故事的人有意无意疏漏了包豪斯的内在张力。尤其在一个表面上相当开明多元的时代,几乎所有曾经被排斥的东西都有机会欢庆它们的“新生”,然而像包豪斯这样的所谓现代主义运动的巨大抱负,连同它们在核心处内置的自我否定性,以及为将来储备的潜能——这些被遗漏在9月4日的交换价值体系之外的东西——却长久地处在阴影中。

在这样的时代,如果重启包豪斯或者说将包豪斯“再历史化”仍旧是有意义的,那这项工作可能得从发现和承认她的内在张力开始。就此而言,恐怕没有谁比奥斯卡·施莱默更适合帮助我们切入包豪斯内核的“间隙”了。这个画出《包豪斯楼梯》的人刚好也是包豪斯大师中最善于“拆台”的人。从他跨越奥匈帝国时期、魏玛共和国时期和纳粹德国时期的书信与日记中,我们可以发现一条在现代艺术家当中并不多见的自觉辩证的轨迹。这位在德意志末代皇帝即位三个月后出生的德国艺术家,身上携带的“负能量”和他的喜剧天分一样多,他那从没有松懈过的使命感和他爱挑刺的天性一样强烈,以至于他仿佛用整个生涯在各种主导话语中敲奏不和谐音,好像非要在正题中否定,反题中肯定,以便面向从未到来的合题。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