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辽博陈半丁特展 呈现其海派京派相融的艺术面貌(组图)

辽博陈半丁特展 呈现其海派京派相融的艺术面貌(组图)

2020-09-11 11:3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昌硕 《荷花图轴》 旅顺博物馆藏

“ 吴昌硕对陈半丁也非常喜欢,不久后便将陈半丁收为弟子,对陈半丁而言应该说有了一个相当高的艺术起点,陈半丁经吴昌硕引荐,又认识了另外两位海派大家蒲华和任伯年。所以说陈半丁到上海以后,结识了当时最重要、最有名的三位海派绘画宗师级的人物,陈半丁在艺术方面的眼界和艺术路子相对来讲就开阔很多。”杨勇说。

在陈半丁30岁左右结识了当时北京画坛的重要人物金城,金城非常赏识陈半丁,竭力的邀请陈半丁去北京发展,30岁以后陈半丁就从上海迁居北京,逐渐融合到北京的绘画圈子。他的老师吴昌硕也专程赴京,为了他的弟子推荐北京画界重要的绘画名家。从那以后陈半丁也参加了很多当时早期的绘画社团,逐渐成为京派绘画的一个重要的人物。

陈半丁与辽博、旅博的特殊渊源

今年是陈半丁先生逝世五十周年,辽宁省博物馆与旅顺博物馆联合举办陈半丁纪念特展。那么陈半丁跟辽宁省博物馆与旅顺博物馆有何渊源?为何会有众多作品为这两家博物馆所收藏?策展人杨勇介绍,陈半丁到过辽宁。1909年陈半丁经金城推荐结识了当时的清末重臣肃亲王善耆。善耆是满洲镶白旗人,是清太宗皇太极长子肃武亲王豪格后代,他在晚清的地位非常高。善耆对陈半丁的绘画非常赏识,也非常赏识陈半丁为人,还推荐陈半丁去当官,陈半丁以恪守先人遗训这样一个理由,就没去,但是他对善耆还是心怀感激的。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