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辽博陈半丁特展 呈现其海派京派相融的艺术面貌(组图)

辽博陈半丁特展 呈现其海派京派相融的艺术面貌(组图)

2020-09-11 11:3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现场

从贫穷子弟到融合“海派”与“京派”的绘画大家

据策展人杨勇介绍,清光绪二年,陈半丁生于浙江绍兴柯桥镇西泽村的村医世家,他的父亲是村子里的一个大夫,在他6岁时母亲就过世了,他被交由外祖母抚养,他的外祖母受到过一些传统的教育,所以也竭尽所能把陈半丁送到私塾里去学习。在他9岁时,陈半丁的父亲、外祖母相继过世,陈半丁又回到祖母家,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再学习。

陈半丁15岁时,被家人送到钱庄去做学徒,开始接触到书画。“在他自述中说那个时候’嗜书画入骨,饥饿犹不顾也’,说明他在这个时候就对书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可以说是他对后来书画发展的开始阶段。”

陈半丁19岁时,经他的一位远房表亲,清末名人、西泠印社的4位创始人之一吴隐推荐,到上海小长芦馆主人严信厚处做学徒,小长芦馆是专门经营碑帖、印章、拓片等,他在这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书画。事实也如此,因为严信厚跟海派大家吴昌硕往来密切,陈半丁正是在这个时候有幸接触到吴昌硕,能有机会从书画角度跟吴昌进行请教。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