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当景德镇明代御窑遇见故宫博物院藏瓷器(组图)

当景德镇明代御窑遇见故宫博物院藏瓷器(组图)

2020-09-22 12:00 文章来源:微故宫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穿越百年,它们从泥土中重见天日;跨越千里,它们从景德镇来到故宫。

“御瓷新见——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瓷器对比展”作为明代御窑瓷器系列对比展的收官之作,9月22日将在景仁宫展厅与大家见面。

景德镇,誉满天下的瓷都。

自洪武二年(1369年)开始,朝廷在景德镇设陶厂。建文四年(1402年)更名为“御器厂”,清代名为“御窑厂”。景德镇担负烧造宫廷用瓷的使命,直至清代最后一朝宣统止,几乎历代沿袭。

六百年间,技艺最精湛的工匠聚集于此,使用最优质的原料和燃料、在宫廷最严厉的要求下烧造出数以万计至精至美的瓷中精品。

精品背后是无数的积累和试验。烧窑的复杂性难以估计,变形、开裂、色偏、失色......一些难度较大的上乘之作往往只能有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的成功率。烧造成品中的获选者被翻越千山万水解运至京城,藏诸深宫内苑,而其中的落选者则被就地打碎、集中掩埋于深厚的杂土与弃物之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