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灯影的魅力:三百年的辽南皮影艺术来到了上海(组图)

灯影的魅力:三百年的辽南皮影艺术来到了上海(组图)

2020-09-30 09:2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由大连博物馆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灯影的魅力——大连博物馆藏辽南皮影艺术展”近日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揭幕,展出大连博物馆藏近现代皮影原件及表演乐器、灯具、唱本等藏品50余件(套)。

陕西皮影 《水漫金山》

展览现场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傀儡戏的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刻成人物、动物等表现对象,通过艺人操作将其剪影映衬于隔亮布上,配以说唱来表达剧情的戏曲形式。

辽南皮影戏是中国北方皮影戏的重要分支,明朝万历年间由陕西戍边官兵传入,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清朝嘉庆年间,河北滦州皮影艺人进入东北,皮影戏开始活跃繁荣,慢慢形成了辽南皮影独特的艺术风格,其造型艺术、表演技巧、唱词唱腔、传统剧目创作等方面都别具特色。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