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马格里特:潜藏在超现实主义中的哲思(组图)

马格里特:潜藏在超现实主义中的哲思(组图)

2020-11-10 09:39 文章来源:概艺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就像“新浪潮”在电影发展史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超现实主义”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艺术的看法。其中,马格里特无疑是这股洪流中不应被忽略的一位,他是艺术家,更是哲学家。你若一直站在试图解释他的立场上,一定会觉得沮丧。就像他自己所说的一样:“绝不要接受世界的任何解释,不管是偶然还是决定论。我并不为我的信念负责。”

p41636817_副本

马格里特,1898年出生于比利时。他的一生既非传奇,也没有什么家喻户晓的天才艺术家故事。他循规蹈矩,拘谨节制,只有一个妻子,没有过风流史,也没有被佐证的地下恋情。这位体面优雅的中产阶级绅士一直活到了69岁。1967年, 他死于胰脏癌。

马格里特的母亲当时是一名女帽制作者,父亲则是商人。家庭的经济条件足够支持12岁的他每周到Châtelet上美术课。直到14岁,马格里特亲眼目睹母亲溺水而亡,此后便和两个弟弟长期托养于保姆家。这是马格里特经历中唯一被人不断提及的不幸遭遇,但与其他更不幸的画家相比,马格里特这个不幸似乎又微不足 道。他没有经历卑贱与贫穷的生活,没有极度孤独而精神崩溃,没有疯狂过自毁自 戕过,艺术道路几乎一帆风顺。

29岁时马格里特在布鲁塞尔Le Cen-taure举办了第一个个展,之后与弟弟开了 一家公司,赚取生活费用。1936年,马格里特的作品就已经在国际上展出,声名与地位在世时就已得到,那时他才38岁。在他过世后24年,一幅名为《Les Brari- cades Mysterienses》的作品创下拍卖的 最高纪录,1991年的售价为220万美元。

对于马格里特作品如此高昂的价格 也非鼠目寸光之辈能够消受。2009年9 月,两名持枪歹徒闯入位于布鲁塞尔的马格里特博物馆,抢走了《奥林匹亚》 (Olympia)这幅油画。过了两年多后,他 们却苦于画作知名度太高,无法顺利转手 出去,只能完璧归赵。这幅《奥林匹亚》 在当时市场的估算价值高达300万欧元。

1925年到1930年,马格里特自称这段时间是他的“洞穴”时期。绘画的风格延续了以往诡异、奇特的风 格,甚至更加恐怖与血腥,弥漫着死亡的味道。在《Jeune fille mangeant un oiseau》(中文名为《食鸟的姑娘》或《欢愉》)中,那个像是从树干中长出来的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女孩,正在以鸟类啄食食物的动作平静地吞噬一只活生生的小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