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海德格尔与保罗·克利:艺术作品与真理有关吗?(组图)

海德格尔与保罗·克利:艺术作品与真理有关吗?(组图)

2020-11-25 11:14 文章来源:新京报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甘苦岛》,克利,1938。

在海德格尔那里,要想对于主宰西方思想界几千年(从亚里士多德到康德都认同)的符合论“真理”(Wahrheit)进行追问,必须回归其古希腊的源头,即aletheuein:这概念被解释为将某某从遮蔽状态中领出来,使其展现与彰显,这一将存在者之解蔽的真理的本源意义在海德格尔这里重获新生。他认为,通过对存在者的解蔽,一种敞开状态才成其本质,“真理的本质乃是自由”,而“着眼于真理的本质,自由的本质显示自身为进入存在者之被解蔽状态的展开”,这即是:“让存在者存在”,真理的本质自由正是使存在者参与到存在者整体本身的解蔽中的一切协调行为之整体。在对真理的追问中,海德格尔最终引入了对艺术的分析。

这当然是转折性的,因为一直以来,人们认为艺术作品只是和美相关,同真理没有半分关系:把美归于艺术,把真理归于逻辑。但是海德格尔指出了艺术作品中真理的现身:“艺术的本质或许就是:存在者的真理自行设置入作品”,以及“艺术就是:对作品中的真理的创作性保存。

因此,艺术就是真理的生成和发生”,他还阐释了除艺术之外的真理发生的其他方式,包括建立国家、本质性的牺牲与思想者的追问,同时指出科学不是真理的发生方式,而只是“一个已经敞开的真理领域的扩建”。按照伽达默尔的说法,艺术的真理是一种独立于一切理性真理的真理,一种审美的真理。在克利之前,海德格尔在存在论的意义上阐释了凡·高的《农鞋》,这一阐释因其思之感染力而闻名,同时也招致了以夏皮罗为代表的艺术史家的反对,海氏对克利的阐释又有何不同,是否对理解克利起到帮助作用,又或许同样误解了克利?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